给便秘人群的经典防治便秘食谱

 

便秘对我们的身体的健康是有害的,因为身体毒素无法正常顺畅的排出,毒素在体内堆积越久,对健康越不利。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治便秘呢?食疗方是不错的选择。下面给大家介绍三个经典的防治便秘食谱。

 

饮食原则

 

1. 每日食用1~2 顿粗粮,多吃些膳食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以刺激胃肠蠕动,帮助排便。

 

2. 多喝水,尤其是晨起后喝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可以软化粪便,利于排便。

 

3. 饮食宜清淡,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及调味品都应忌食,以免大便干结。

 

4. 适当多吃一些有润肠作用的食物,比如核桃仁、芝麻等,它们可以作为肠道润滑剂,有利于通便。

 

5. B 族维生素能促进肠胃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利用,改善便秘。因此,便秘患者应多吃一些富含B 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及其制品、菌类食物等。

 

食物选择

 

可用食物

 

各种粗粮如玉米面、糙米、燕麦等;纤维含量高的蔬果、菌藻,如芹菜、韭菜、白菜、油菜、菠菜、笋类、苹果、香菇、紫菜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如植物油、核桃仁、芝麻等;有润肠作用的食品如豆类、蜂蜜等。

 

禁用食物

 

酒、浓茶、咖啡及辣椒、葱、生姜、芥末等辛辣刺激性食物;石榴、荔枝、桂圆等热性水果;油条、油饼等油炸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