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为什么比男人更容易便秘

 

便秘是很常见的现象,而女性又多发于男性。国内研究显示便秘患者中男、女性别比例为1∶2.75。为什么女人更容易出现便秘呢?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女性便秘的病因除全身因素外,还与其女性生理因素和特殊的局部解剖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如女性骨盆宽大、女性尿生殖三角区肌肉筋膜薄弱,易发生直肠前突。妊娠和分娩造成损伤可导致直肠内脱垂和会阴下降。而女性类固醇激素持续减少可能与顽固性便秘有关。

 

1、孕期便秘:国外报道40%妇女妊娠期可发生便秘。妊娠期由于黄体形成,孕激素分泌增多,后者可抑制肠蠕动,降低肠对刺激的敏感性而致便秘。妊娠6个月后子宫增大,压迫肠管及盆腔血管,使盆腔静脉淤血,直肠蠕动功能下降,引起便秘。

 

2、产育期便秘:产后由于腹直肌和盆底肌被膨胀的子宫胀松,甚至部分肌纤维断裂,使腹壁肌、肠壁肌、肛提肌等参与排便的肌群张力减低,加之产妇体质虚弱,不能依靠腹压来协助排便,粪便在肠道过度滞留,水分过度吸收而致便秘。分娩后,产道裂伤、会阴切开而引起疼痛,疼痛或畏痛也可造成排便抑制。同时,产后数天卧床休息,活动减少,肠蠕动减弱,也是影响排便的原因之一。

 

3、女性直肠排空障碍型便秘:表现为排便后不尽感、下坠感、会阴部重压感或需要手法帮助排便。由于女性特有的生理解剖特点,导致该型便秘患病率远远高于男性。包括以下几种情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的原因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