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骨质疏松只补钙是误区

 

骨质疏松已经成为很多现代人的病症,除了中老年人,女性患骨质疏松也是比较常见的。那么有骨质疏松怎么办呢?有的人认为骨质疏松只要补钙就行了。专家表示,骨质疏松只补钙是误区。

 

治疗骨质疏松不能光靠补钙

 

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的治疗最为人所知的方法是补充钙剂,占22.67%,其次是多晒太阳和改变饮食习惯,如多喝牛奶等。然而,在专家看来,人到老年,骨密度滑坡跟人的内分泌系统改变有关,并不是单纯的“缺钙”那么简单。

 

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和骨质疏松科主任吴文教授介绍,首先,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不取决于你摄取钙质的多少,定期补钙仅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其次,只有骨质疏松的发生与钙质流失过多有关时,补钙才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而且常要与其他药物合用。因此,确诊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应该在补钙和补充活性维生素D的基础上,再选用一种抗骨质疏松的药物。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骨质疏松患者是否需要补钙,需要根据身体状况来定,最好先做一些检查,包括血液中钙、磷、镁的水平、骨密度、肾功能等,并且要看是否有肾结石病史和引起血钙升高的疾病。如果有肾结石和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补钙。

 

吴文说,由于骨质疏松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患者治疗依从性差一直是严重影响治疗效果的问题之一。临床随访时发现,确诊患有骨质疏松后,很多患者不能遵医嘱按时口服治疗药物,致使骨折风险增加。“患者依从性差往往是受一些客观因素,比如用药方法复杂、药物具有消化道刺激症状等。”吴文说,近年来,临床上增加了一些可以通过静脉注射进行给药的骨质疏松药物,一年只需给药一次,有条件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

 

骨质疏松性骨折往往会导致患者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然而,由于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不少女性在出现疼痛甚至骨折后才发现自己患上了骨质疏松症。因此,专家建议大家,一旦出现以下症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一是疼痛,特别是腰背部疼痛;二是身体变矮、驼背了;三是特别容易发生骨折;四是在45岁或以前已停经、四肢骨痛、手脚麻木、肌肉抽筋等。

 

以上就是关于防治骨质疏松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介绍,骨质疏松危害健康,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更多关于骨质疏松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骨质疏松吃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骨质疏松的治疗 骨质疏松 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