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发炎肿痛怎么办

 

当嗓子遇到上火、咽喉炎、扁桃体炎等时候,通常会导致嗓子发炎,甚至还会引起的喉咙肿痛。有过嗓子发炎的朋友都知道,嗓子发炎是很难受的,严重的甚至喝水都会觉得痛。那么嗓子发炎怎么办呢?

 

中医介绍,嗓子发炎,可进行中医药调理,如利咽灵、银黄滴丸、保安散等,同时,还可配合泡茶饮:双花、麦冬、胖大海、生甘草各等份,开水冲泡频服,改善和预防咽喉肿痛。

 

一、可以自疗的咽喉肿痛

 

一般地说,单纯的咽喉肿痛可以自我药疗。多由普通感冒、单纯性急性咽炎或慢性咽喉炎引起,局部症状明显,全身伴随症状非常轻。此时,如采用自我药疗的方法,常可收到事半功倍的疗效。

 

二、不可以自疗的咽喉肿痛

 

如果除咽喉肿痛症状外,还伴有以下一些症状,则不宜采用自我药疗的方法,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1.咽喉肿痛伴发热头痛、周身不适,体温达38℃以上。多见于急性扁桃体炎,它不同于一般的咽喉肿痛,发病急,多伴发热头痛、周身不适,体温常达38℃以上,也可伴有吞咽困难和吞咽痛。

 

2.咽喉肿痛伴吞咽梗阻感或吞咽困难,吞咽时咽痛加剧等。多见于急性会厌炎,该病除表现为咽喉肿痛外,多伴有吞咽梗阻感或吞咽困难、吞咽时咽痛加剧等特点,严重者可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

 

3.小儿在咽喉肿痛的同时,出现特征性的吸气性喉鸣音或哮吼样咳嗽声。多见于小儿急性喉炎,它有明显的临床特征,即在咽喉肿痛的同时,常可出现特征性的吸气性喉鸣音或哮吼样咳嗽声,重者伴有呼吸困难。

 

4.单纯性咽喉肿痛经一周左右的自我药疗,大多数病情好转或痊愈。如果治疗后症状仍未缓解,或出现了其他症状,如咽喉疼痛加剧、咽喉梗阻感、吞咽困难及声音嘶哑等,应及时就医,接受进一步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嗓子发炎怎么办 嗓子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