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早起脾气易“火爆”

 

很多早上一起来就无缘无故的爱发脾气,为了一点点鸡毛蒜皮的事就大声嚷嚷。事后常常会后悔,不知道怎么就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小心,如果你常这样,得当心了!

 

“屏幕脸、鼠标手、电脑椎、沙发臀、玻璃胃、污染肺、晨怒心”,你有几条?本文和你一起关注“晨怒心”。

 

网友自述:

 

前段时间牙痛,就算吃了止痛药仍然睡不好,第二天早上如闹钟所约起床招呼儿子上学。小朋友早上起床的时候有点拖拉是很普遍的现象,且平心而论,我家儿子并不算是很拖拉的那种,但我仍不可抑制地吼了一声,当即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想起之前网上流行的一种说法,说“屏幕脸、鼠标手、电脑椎、沙发臀、玻璃胃、污染肺、晨怒心”是现代都市人生活状态的一个简洁写照,典型的亚健康状况。对照起来,貌似我自己沾了好几条,“晨怒心”是这次牙痛才发觉的。门诊和日常生活中,我也常常遭遇有着一颗“晨怒心”的人们,有时事出有因,有时则莫名其妙,突如其来。

 

“晨怒心”并非医学名词,只是坊间对某种状态的描述,可以理解为一大早起来就心烦意乱、心浮气躁。

 

很多上班族和上学族,夜间忙于工作、学习、娱乐等,很晚才上床睡觉。如果按照正常的生理需求,需要日上三竿才睡足起床,但偏偏一早还要上班或上学。闹钟闹疯了的时候,或者美梦正酣,被吵醒不得不起床的时候,心烦意乱也是意料之中的。

 

睡眠剥夺容易导致个体出现疲劳、易激惹等不良情绪,以及思维紊乱、学习记忆受损,甚至抵抗力低下等。因此,要尽可能地保证夜间睡眠时间,避免使“透支睡眠信用卡”成为常态,欠下越来越多的“睡眠债”。从旁观者角度或客观来说,绝大多数情况下,工作都是可以次日再做的,几乎每个阶段的学习都可以“减少夜间任务量”,几乎所有的娱乐都是可以控制的,不控制则极有可能“乐极生悲”。相关推荐阅读:女人脾气不好是缺这些维生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气大的原因 预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