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胃痛背痛或是心脏猝死前兆

 

在冠心病中,有一种叫急性冠脉综合征,起病时就像敌人从背后偷袭,可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塞,也可能静悄悄无明显症状。而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时,一半患者症状并不典型,不会感觉到明显的胸痛。因此,有冠心病的人要注意心脏保健。

 

专家介绍,很多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平时已经出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硬化斑块未破裂时比较光滑,不会影响血液的运行,但是如果粥样斑块破裂、破损或出血,就会引起血管痉挛,导致血栓形成,完全或不完全地堵塞冠状动脉,这时就会危及生命。“进入冠心病高发年龄,有冠心病家族史,体形肥胖,有高血压病史,平时参加体育活动少,工作太忙,或者以前有脑中风,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危险因素。”

 

专家指出,最可怕的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时,一半患者症状并不典型,不会感觉到明显的胸痛。其中有些表现为胸闷不适,有些表现为颈部或背部不舒服。更多的患者会出现上腹部不适,胃口不好或者呕吐,还以为自己肠胃出了问题,反复到消化科看病,吃消化药。等发现是心肌梗塞时,已经非常严重了。估计侯先生发病前还是有症状的,只是不了解这方面知识,没想到是冠心病发作。

 

如何区别胃肠不适和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吴同果说,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并非无迹可循,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再加以警惕,还是可以预防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时,不管表现在哪个部位,都是阵发性的,不适或疼痛时间不会太长,一般短则几分钟,长则半小时;此外,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时,在刚开始运动或饭后会表现得尤其明显,每天刚起床的时候,症状会更明显,发作频率也会更高。很多人以为不适感很快过去,就表示自己没事,殊不知,一次次置之不理,等到冠心病骤然来袭,想躲都躲不开了。

 

专家提醒说,没发现症状并非没有症状,很可能侯先生之前已经出现不适,只是没意识到是冠心病突然发作而已。一般来说,秋冬季节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季节,而天气酷热的时候也得小心,因为这时出汗多,没及时补充水分会导致血液黏稠,天气太热易招致心情烦躁而休息不好,这些都是突发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痛 心脏猝死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