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护肠道疾病的方法

 

腹泻、肠道不适等都是秋季容易出现的问题,出现胃肠道不适后,应该尽量做好生活和饮食调养。正所谓凡病“三分治,七分养”。那么秋季如何防治肠道疾病呢?

 

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适当添衣,夜间睡觉时盖好被褥,做好腹部保暖,减少对胃肠道的不良刺激,还可增加户外运动,增强御寒能力。

 

其次,合理安排规律饮食。秋季天气干燥,要多吃滋润养阴的食物,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调节好体内的酸碱平衡。饮食以淡、素、鲜、暖为宜,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吃生冷食物,因为容易导致脾胃虚寒。

 

胃病患者要注意饮食规律,少食多餐、以软食为主;进食时应细嚼慢咽,可多吃鲜鱼、瘦猪肉、牛肉、鸡肉、鸡蛋、油麦菜、菠菜、茼蒿、卷心菜等。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烟、酒、浓茶、咖啡、辛辣、煎炒油炸和粗硬等食物;不宜进食过热或过于酸甜辛辣的食品;避免进食难消化和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如花生、番薯(地瓜)、芋头、榄角、竹笋、南瓜等;避免进食酸甜性和寒性的食物和水果,如糖水、柚子、葡萄、甜食、香蕉、芒果、菠萝、榴莲、木瓜、橙子等。

 

肠病患者,例如出现腹泻、痢疾、肠炎者,饮食方面应忌食牛奶、豆浆、韭菜、芹菜、菠菜、粗粮油炸食品及多油食品;便秘者应忌食酒、咖啡、浓茶、辣椒、生柿。

 

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秋季最常见的肠道疾病是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细菌和病毒引起,而引起感染性腹泻常见的疾病有细菌性食物中毒、痢疾、霍乱、大肠杆菌肠炎等。肠道传染病可以控制和预防,预防肠道传染病最主要的是严把“病从口入”关。

 

首先,要讲究饮用水卫生,要喝开水。不用未经消毒的水洗餐具、不食用未清洗的瓜果、食品等;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不吃变质食物;尽量避免在不清洁、不卫生及餐具未消毒的饮食店就餐。

 

其次,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爱清洁,讲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对于游泳爱好者,要选择消毒情况良好的游泳场所,在游泳过程中少呛水,避免因脏水入腹而引发肠道传染病

 

专家提醒大家: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食腐败变质的食物,不暴饮暴食,生吃瓜果蔬菜时要清洗干净;同时,应注意保暖,加强身体锻炼。如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治疗。更多关于秋季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秋季保健养生不可犯这6个错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泻 肠道不适 秋季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