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嗓子哑,如何科学用嗓子

 

一副好的嗓子对我们很重要,无论是用于交流还是特殊职业需要,因此,平时保护嗓子很关键。错误的用嗓方式会让自己的声带很受伤,那么如何科学的用嗓呢?给大家介绍一些方法。

 

1、针对错误用嗓

 

(1) 放慢讲话的速度,让呼吸顺畅才可降低音量及音调,每七到十个字稍微停顿,换一口气,闭上嘴巴,用鼻子吸气,一句话不要拉得太长。如果一时改不过来,可以试着边嚼口香糖边说话,或是嘴巴含着东西说话,虽然不太雅观,却是降低说话速度的好方法。

 

(2) 保持轻松自然的姿势说话,放松嘴巴、舌头、下巴、喉部、肩膀和胸口的肌肉, 采用腹式呼吸发音发声,不要弯腰驼背,同时注意以下三点:一是把小舌头(咽部方带凹型的部份)往后翘;二是上下大牙尽量张开(但下巴不要用力),使口腔空旷通透,避免把力量用到声带上,使发声更轻松;三是注意把气息往鼻腔送,形成鼻腔共鸣,声音听起来饱满圆润。练习时先深吸一口气,腰部和小腹略使一点劲,同时送气发“啊”声,口形如上所说并保持,体会发声的轻松程度,周而复始使口形固定下来并保持习惯就好了。

 

(3)说话音调不宜太低或过高。不要说悄悄话和不要大声喊叫一样重要,而且每一句话的重音不要放前缀。刻意压低音量反而更伤声带,因为声带的用力方式不对会造成充血。

 

2、针对用嗓过度

 

(1) 限制工作之外的说话时间,减少不必要的长时间聊天或打电话。

 

(2) 长时间讲话时,应多喝温开水保持咽喉湿润。

 

(3) 应避免用力清喉咙、咳嗽等动作。

 

(4)声带或咽喉已充血的禁止大声或用力说话,避免加重症状。

 

如果是病理性嗓子问题,或者持续沙哑超过两周以上,最好找耳鼻喉科医师检查与治疗。 一般而言,禁声休息是治疗声音沙哑的最佳方法,至于声带长茧也并非一定要开刀,可先做语言治疗,当结节过大或语言治疗无效时,才必须接受喉内视镜显微手术。更多关于嗓子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缓解嗓子痛 多吃8种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嗓子哑怎么办 嗓子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