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哑了怎么护理

 

嗓子哑很影响沟通,导致嗓子哑的原因有很多,想要嗓子更快的恢复。就要及时护理。给大家介绍一些嗓子哑的护理方法。

 

一、饮食保养原则

 

1、供给充足的热量:于轻体力劳动,但他们在 工作时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心理负荷较重,热量消耗较大,故这类职业的人每日热能供给应 高于轻体力劳动者的标准。男性每日不应少2600~3000千卡(10.85~12.55兆焦耳)。女性可 供给2400~2800千卡(10.4~11.72兆焦耳)。碳水化合物的供应要充足,应占总热量的60%。

 

2、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对用嗓职业的人来说,应特别注意从饮食中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 C和B族维生素。如缺乏维生素A,鼻咽喉部易发干、发炎;B族维生素能维持耳鼻喉的正常功能。维生素C如缺乏,易导致鼻粘膜出血和声带无力。

 

3、少吃过冷过热食物:食物过热易引起咽喉粘膜充血,影响发音和共鸣。过冷的食物可使咽喉部肌肉产生不正常的收缩和血管痉挛,使静脉血回流障碍,引致粘膜损伤,影响喉肌 和声带的正常功能。

 

4、多选用有利于保护嗓子的食物 (1)苹果、梨、桔子、罗汉果、香蕉 、荸荠、青萝卜、西红柿、黄瓜、小白菜、大白菜、油菜、芹菜、菠菜、紫菜、蜂蜜、豆腐 、豆浆、鸡蛋、黑豆等,并可常食黄瓜麻酱拌粉皮、白菜心拌豆腐、菠菜拌粉丝、冰糖银耳 羹、鸡蛋紫菜汤、大米绿豆粥、小米青菜粥等,这些清淡食品有益于润喉、清嗓和开音,并 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为维持健康有益。(2)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摄入。发音器官主要是由喉头、喉结和甲状软骨组成,这些器官又是由胶原蛋白质和弹性蛋白质构成的。声带也是由弹性蛋白质薄膜构成。因此,变声期的青少年应多吃些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质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 (3)B族维生素和钙质。维生素B2、维生素B6能促使皮肤的发育;钙质可以促进甲状软骨的发育。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主要有芹菜、番茄、蛋类、豆类、动物肝脏及新鲜水果等。富含钙质的食物主要有鱼虾、牛奶、豆制品等。

 

5、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尽量不吃酸、辣、苦如大蒜、辣椒、生姜、韭莱等,因这些食物会刺激气管、喉头与声带。

 

6、大量喝水,避免饮用酒精和咖啡。保持体内水的平衡可以充分地滋润声带。

 

7、冬天不喝太烫的开水,夏天不吃太凉的冷饮,剧烈运动后不马上喝冷水。

 

8、主食及副食都应以软质、精细食物为宜,尽量减少喝酒。

 

9、不要吃炒花生仁、爆米花、锅巴、坚果类及油炸类硬且干燥的食物,以免对喉咙造成机械性损伤和上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嗓子哑怎么办 嗓子哑怎么护理 嗓子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