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维生素该如何补

 

随着现代人健康保健意识的提高,补充维生素已经成为日常膳食的一部分。除了市面上大行其道的各类维生素、矿物质保健品外,很多中药也具有补充维生素的功效,同时也具备防病治病的作用。

 

补充维生素A

 

补充信号:对黑暗环境适应能力差、角膜干燥、毛发干枯,或是婴儿频繁呛奶、抗感染能力下降及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和腹泻。

 

适用人群:电脑族、业务员及摄入母乳不足的婴儿。

 

含维生素A较多的中药有大枣、龙眼、白术、苍术、熟地黄、生地黄、枸杞、桑叶、玉竹、青蒿、通草、蔓荆子、覆盆子、山萸肉、蚕砂、夜明砂、五加皮等,可用于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眼部疾病和小儿发育不良等。

 

补充维生素B1

 

补充信号:经常性的唇、舌、口腔溃疡,视物模糊,脂溢性皮炎,皮肤粗糙等。

 

适用人群:工作量大的白领及运动较多的人。

 

车前子、大豆、防风、杏仁、槟榔等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6世纪时,我国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就用此类中药治疗过因维生素B1缺乏而引起的脚气病。

 

补充维生素C

 

补充信号:乏力、食欲差、体重减轻、性情暴躁、关节疼痛,牙龈肿胀、发红、疼痛和出血等。

 

适用人群:烟民、经常熬夜者、推销员等。

 

大枣、山楂、猕猴桃、刺梨、罗汉果、茶叶、马齿苋、莲藕、木瓜、芡实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吸收,与铁剂合用可用于补血。临床上应用富含维生素C的中华猕猴桃能阻断亚硝胺所引起的食管上皮细胞增生,达到防癌抗癌的目的;马齿苋、藕节等具有止血而不留瘀的作用,主要与其所含的维生素C能参与细胞间质的生成,改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有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维生素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