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自我调理 预防冬天手脚冰凉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阳气虚衰,二是气血不畅。如果不是非常严重,完全可以通过生活方式调理,改善体质,达到预防和自我调节的效果。

 

一、多喝养生汤

 

牛肉、羊肉具有温热御寒作用的食物,可以补充身体的阳气,保持身体热量,是传统的秋冬进补佳品,宜多喝以这些食材熬制的养生汤,而糯米、糙米、黄豆等这类温热性食物则是手脚冰凉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适合作为汤的配料。

 

自制五谷养生汤

 

1、甜菜头洗净去皮,切成小丁,装盘待用;

 

2、将适量五谷材料(小米、花生、黄豆等)轻淘干净,加水泡上约2个小时,然后置于火上加热,水沸以后大火煮上几分钟,然后转小火熬煮;

 

3、大约40分钟后加入甜菜丁,水再次滚沸之后,继续转小火,大约1个小时后,甜菜头五谷汤就做好了。

 

4、将汤水过滤出来,装入杯子或瓶子里,三餐之间给孩子喝,胜于一般的饮料,是最好的辅食;

 

5、像喝粥一样品全汤,那是最好不过的了,还可以用调理机将其打成糊糊状,便于老人、孩子和病人吸收和消化。

 

物美价廉的五谷杂粮富含糖类、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源,煮成汤粥,有助于吸收,不仅给人体提供必要的能量,而且还能有效平衡体内的酸碱度,滋润五脏,消渴除烦,清除毒素,缓解疲劳。是换季时节,护肝养胃、健脾润燥的良方,常喝保健康,它也是对付流感、咽炎的“杀手锏”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手脚冰凉怎么办 手脚冰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