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养生保健法:唾液润肤补脾胃

 

唾液我们无时不刻都在产生,跟我们的健康是息息相关。中医认为,唾液能“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

 

唾液何以养生?

 

中医认为:“五脏化五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是为五液。”意思是唾液为脾肾所化,这说明唾液就与生命活动密切相关。

 

使皮肤润泽

 

在临床上不难发现,一些有肺部疾病的人,由于经常咳嗽咳痰,他们的皮肤都暗沉无光,而且大多有皮肤瘙痒的症状。这就是因为津液流失过多,肌肤失养所致。也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没事喜欢吐口水的人,久而久之也会咳嗽咳痰,演化成肺部疾患。这是因为经常吐口水导致津液流失,化生为血液的液体就少了,于是肺部得不到滋养,受燥邪侵袭而发病。

 

曾有媒体报道,武当道姑李诚玉1996年时已寿高108岁,仍面如中年妇女,其养生之道中就有一条叫做“白玉齿边有玉泉,涓涓育我度长年”。老年人唾液分泌减少,因此常常觉得口干舌燥,食欲减退,食而无味,因而经常科学地刺激唾液腺更为重要。

 

可补益脾胃

 

消化不良的人,有时会感觉有酸水上衍到口腔,于是有的人会不断地吐口水来排除酸水造成的不适感。但实际上,酸水只是很少一部分,吐掉的大多数是健康的唾液,因此最好先积极治疗原发病,消除反酸的症状,以保存宝贵的唾液。

 

现代医学认为唾液只是口腔的外分泌腺分泌的一种消化液,它的作用就是助消化和搅拌、湿润食物。因此,经常刺激唾液的分泌并将其咽下,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帮助治疗消化不良等脾胃疾病。

 

能养肾固齿

 

中医养生学理论认为,口腔内的液体分为涎、唾两种,清者为涎,稠者为唾,涎为脾液,唾为肾液。唾为肾精所化,咽而不吐,有滋养肾中精气的作用;而多唾或久唾,则易耗伤肾中精气。肾是主水的,如果体内缺水,则肾没有可以“管理”的基础,自然功能退化,唾液就是人体水液的一种,因此唾液的多少也会影响肾的功能。另外,唾液与牙齿同处口腔之中,而肾与牙齿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懂得运用唾液养生,不仅可以养肾,还能坚固和清洁牙齿,对牙齿起到保护的作用。

 

唾液养生:赤龙搅华池

 

唾液养生的方法很简单,古时有“赤龙搅华池”的说法,赤龙即舌头,华池或海即口腔。就是说,在非饮食情况下,经常用舌头在口腔内搅拌,使体内的水分上升至口腔,通过唾液腺变为唾液,再徐徐咽下,从而达到健身祛病、延年益寿的目的。

 

具体做法:晨起端坐床上,或闲时端坐(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自然放松肢体,排除杂念,闭目,合口,用舌先从左上牙床内侧转至右,然后,舌再从右上牙床外侧转向左;再从左下牙内侧转向右,又从右下牙外侧转向左,如此反复各搅9次。继之上下牙轻叩36次,用口中唾液鼓腮漱口9次。津液自生,渐至满口,分作3次,缓缓咽下。持之以恒,可收到精盈、气足、神全的效果。

 

通过以上的内容介绍,相信大家对唾液的保健功效有了新的认识。人体内的水也是很珍贵的,不少养生家都提倡唾液养生。更多关于保健养生的内容,推荐阅读:成人睡觉流口水是怎么回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唾液的功效 唾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