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糖尿病又缺钙如何补

 

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可能是多种疾病并存,在治疗的时候就要注意了。有糖尿病又缺钙如何补?专家认为,糖尿病患者缺钙食补更安全。那么有糖尿病又缺钙如何食补呢?

 

牛奶是非常适合于糖尿病病人饮用的一种食品,含有大量的水分,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适量的脂肪,能给糖尿病病人提供多种营养成分,且对血糖、血脂影响又不大。

 

糖尿病患者补钙,一般主张食补为主,药补为辅。食补尤以牛奶为佳,但糖尿病患者应少吃饱和脂肪,宜用脱脂或低脂牛奶。煲骨头汤的时候不妨往糖里倒入几滴醋!

 

糖友煲骨头汤加点醋,可补钙

 

用水熬的骨汤中钙含量低,与肉汤相似,用家用压力锅加大压力也不能明显增加骨汤中钙含量。可见一般的熬汤方法极难将骨中钙盐溶解,对人体钙营养补充毫无意义。但改用醋加入骨头熬汤,醋骨汤中钙含量明显增加。本实验醋骨汤中钙浓度显著高于其他不加醋的三组骨汤或肉汤,也高于鲜牛奶中的钙含量。况且,醋酸钙的水溶性较高,有报道称醋酸钙的生物利用率与全脂奶粉中的钙接近。因此醋骨汤是含钙量较为丰富的膳食钙源。

 

牛奶+豆浆,双重作用补钙效果更好

 

牛奶是非常适合于糖尿病病人饮用的一种食品,含有大量的水分,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适量的脂肪,能给糖尿病病人提供多种营养成分,且对血糖、血脂影响又不大。牛奶中富含钙,而豆浆中钙相对较低,更富含钾镁;牛奶中维生素A丰富,而豆浆中不含有这种营养素;豆浆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K较多,而牛奶中这两种维生素比较少;牛奶中不含有膳食纤维,而豆浆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纤维;牛奶中含有少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而豆浆含有少量不饱和脂肪,以及降低胆固醇吸收的豆固醇;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可减少更年期妇女的钙流失,而牛奶中含有促进钙吸收的乳糖和维生素D。

 

牛奶和豆浆的营养不仅不会叠加而损失,反而会因为互补而加强。从补钙而言,牛奶中有大量的钙,以及维生素D和乳糖,如果得到豆浆中的维生素K和钾镁的帮助,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钙利用率。对于更年期的妇女来说,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可以在饮奶补钙的同时延缓钙流失,起到双管齐下的作用。更多关于糖尿病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是否得了糖尿病 9个早期症状提示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食疗 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