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缠一圈"可致命?看专家解析

 

带状疱疹是皮肤病的一种,民间称带状疱疹为“飞蛇”或“皮蛇”,又因多发于腰部被称为“蛇缠腰”。带状疱疹在发作时令人疼痛难忍,传说中只要带状疱疹缠满一圈就会没命,因此,很多老百姓对它都是闻之色变。那么真相是什么呢?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及时就医是关键 “缠一圈”只是传说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人感染该病毒后,有的引发水痘,有的未发病、病毒潜伏于神经根,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该病毒便会活跃起来,引发病症。此时应及时就诊、阻断病毒发展,以避免继发感染甚至留下长期神经痛的后遗症。“缠满一圈就会没命”,这一说法不可信,患者及时就医才是关键。

 

带状疱疹虽多见于腰部,但事实上,它可以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带状疱疹初起时颜面部皮肤呈不规则或椭圆形红斑,数小时后在红斑上发生水疱,逐渐增多并能合为大疱—严重者可为血疱,有继发感染则为脓疱。数日后,疱浆混浊而吸收,终呈痂壳,1~2周脱痂,遗留的色素也逐渐消退,一般不留瘢痕,损害不超越中线。老年人的病程常为4~6周,有超过8周者。

 

另外带状疱疹常伴有神经痛,发作时令人疼痛难忍,一般都在腰部发病。专家提醒,患者不要因此忽略其他部位的阵发性针刺般疼痛状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带状疱疹的治疗 带状疱疹 皮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