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等于绝症 专家教你防癌抗癌"三重奏"

 

癌症是比较严重的疾病,但癌症并不是就绝症。那么患了癌症该怎么治?平时生活中又该如何防癌抗癌呢?来看看专家给我们的建议。

 

“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我国居民一生患癌症的概率为22%……预测到2015年以后,每年全国因癌症死亡的病例约270万人,平均每天约7300人死于癌症。”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内容,均来自近日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中。

 

专家:肿瘤不等于癌症

 

“肿瘤离我们很近,但并不可怕!”欧阳学农表示,肿瘤不仅可以通过积极的保健,得到有效的预防。并且,目前生物治疗、靶向药物治疗等新技术都在肿瘤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不过,在现实中,人们误以为肿瘤就是癌症,认为得了肿瘤就是“等死”。“这种观念让肿瘤患者感到深深的恐惧,对治疗也是非常不利的。其实,癌症只能算作是肿瘤当中的一部分。”欧阳学农解释说,《年报》发布的肿瘤通常指癌症。

 

据了解,肿瘤包括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后者才是我们常说的“癌症”。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呈膨胀性生长,周围有包膜,只压迫不浸润周围组织,肿块用手触摸可浮动,质地较软,与正常组织界线清楚,手术切除容易,不复发,对人的生命无影响。

 

而恶性肿瘤更具浸润性,它生长迅速,侵犯周围组织,无明显界线,质地较硬,无包膜,向周围蔓延、扩散,有强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

 

良性肿瘤有癌变的可能性,但可能性很小。肿瘤只是一种慢性病,多数肿瘤的发病机理至今尚无定论。而对于《年报》中所提及的某些肿瘤呈现地域化的特点,比如胃癌集中在西北及沿海,肝癌高发区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东北吉林等地区,城市地区的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速度快。

 

专家表示,这可能与当地的饮食风俗、环境气候等有一定关系,但无定论。比如哪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偏高偏低,多食腌制食物、粗硬食物以及过烫的粥和茶水有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癌抗癌 癌症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