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乱服感冒药或致肝中毒

 

 人们普遍认为感冒是很普通的小病,一周可以自愈。或者自行购买感冒药来吃就可以了。然而有些感冒药对于肝脏也存在一定的毒性,尤其是肝病患者,滥用感冒药很可能导致肝中毒甚至诱发药物性肝炎的发生。

 

大部分的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乙酰氨基酚是一种解热镇痛剂,过量服用会导致肝脏的损伤。尤其是肝病患者,由于肝功能不全,即使在治疗剂量的范围内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都可能引起肝脏毒性,严重者甚至诱发药物性肝衰竭。

 

肝病患者如何安全使用感冒药

 

1、避免使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比如泰诺酚麻美敏片、泰克胶囊、达诺片、白加黑片、百服宁等。有些中西药复方制剂也含有此类物质,如速感宁胶囊、感冒灵胶囊、维C银翘片、三九感冒冲剂、感特灵等都含有乙酰氨基酚,肝病患者要避免这些药物。

 

2、肝病患者服用感冒药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药物的说明书,注意药物的禁忌症。

 

3、肝病患者感冒要避免滥用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尽量选择相对安全的药物,如青霉素类、头孢类药物,如青霉素V钾、氨卞青霉素胶囊、阿莫西林等对肝脏损伤较小的药物。

 

感冒药中毒的症状

 

感冒药中毒的一般症状有恶心、呕吐、厌食、出汗、面色苍白、周身不适、精神不振,轻症者可以自行恢复,如果出现肝区疼痛不适,皮肤、眼睛、小便发黄等症状时要警惕肝脏损伤,此时需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非药物治疗治感冒更安全

 

1、保证充足的睡眠:卧床休息,保障足够睡眠。

 

2、在饮食上应进流质或半流质、清淡、高蛋白饮食,多喝水,并应戒烟、戒酒。

 

3、室内环境要保持一定的温、湿度,注意通风。

 

感冒很常见,一般的感冒一周就会自愈,如果自行买药服用,一定要注意了。更多关于感冒的健康内容,推荐阅读:用药注意:感冒药不能和蜂蜜一起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药 肝中毒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