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萎缩性胃炎该如何防治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预防应去除各种可能的致病因素,如:避免食用对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药物,戒烟酒等。慢性萎缩性胃炎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药,对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者可不必用药。那么慢性萎缩性胃炎如何防治呢?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具体治疗措施有以下几种:

 

(1)对有消化不良等症状者,一般可按消化性溃疡用药,可用各种制酸剂,对缓解疼痛等症状常有帮助;在理论上采用保护或提高粘膜屏障作用的药物,如硫糖铝、前列腺素等制剂,似更为合理,服用方法同消化性溃疡。

 

(2)对胆汁返流性胃炎的患者可使用胃复安和胆酪胺。胃复安有抑制胃和十二指肠逆蠕动,加速胃的排空,减少胆汁返流的作用,剂量为10~20毫克/次,每日3次(餐前30分钟服用);胆酪胺可与胃内胆盐结合,加速胆盐的排除,剂量为3~4克/次,每日4次,长期服用应注意营养吸收问题。胆汁返流严重者可考虑行胆总管空肠吻合术。

 

(3)糖类皮质激素仅适用于血清壁细胞抗体阳性,同时有恶性贫血的萎缩性胃炎患者,皮质激素对逆转粘膜病变可能有一些效果,一般采用短程疗法,长程疗法不必要,且有较多不良反应。

 

(4)对贫血的患者可根据病情肌注铁剂(如右旋糖酐铁)或维生素B12,有时需口服叶酸或口服复方阿胶浆。

 

(5)萎缩性胃炎而有胃酸低下时,使用链霉素等抗菌药物的价值值得怀疑。由于缺乏胃酸和胃蛋白酶并不影响食糜在肠道中的消化和吸收,使用多酶片等酶制剂的作用尚不肯定。对萎缩性胃炎缺乏胃酸者是否投予稀盐酸和胃蛋白酶合剂也有争议。

 

以上就是关于值得注意的是,因萎缩性胃炎极易癌变,所以对长期患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应定期检查以防癌变。更多关于萎缩性胃炎的内容,推荐阅读:萎缩性胃炎的6个偏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萎缩性胃炎如何防治 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