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感冒药可导致肝损伤

 

 

体抗力低下的人很容易感冒,每次感冒都难受不已,只有服用感冒药才能快点好起来。但是药三分毒,感冒药吃多了有可能引发肝脏问题。

 

头痛和发热是重感冒最常见的症状,如果体温达到37.3~38℃,这时可以判定是低度发热。此时吃解热镇痛药可以有效降低体温,一般以对乙酰氨基酚最为常用。而目前市场上80%的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而对于本身为乙肝患者的人,感冒药吃太多会导致肝衰竭。

 

乙酰氨基酚对肝损害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对于3岁以下小儿,最好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对乙酰氨基酚能通过胎盘,所以孕妇要慎用或禁用。服这类药物时不能饮酒,因为酒中乙醇进入人体后,可使体内谷胱甘肽迅速减少,致使对乙酰氨基酚生成的一些代谢产物无法与谷胱甘肽结合,而转向与肝、肾细胞结合,从而造成肝、肾组织的损伤,严重时可导致肝坏死。

 

乙醇还会增加对乙酰氨基酚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严重者可引起消化道出血、溃疡。现在大家对于感冒药吃太多会导致肝衰的知识有了更多了解了吧。鼻子堵塞的罪魁祸首就是鼻腔充血。要想减轻鼻腔充血,那就必须在药物中添加盐酸伪麻黄碱、盐酸麻黄碱这两种物质。它们仅仅是化学结构不同,实际的效果是一样的。它们可以降低血管中血液的流量,从而使充血的鼻腔缩小,鼻子也就不再那么堵了。自然,鼻涕也就不那么多了。特别是新康泰克的主要成分就是盐酸伪麻黄碱,特别适用于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

 

由于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也负责人体中大部分解毒的作用,所以乙肝患者在生活中要特别注意食用的食物、药物是否对肝脏有害,最好是谨遵医嘱。乙肝患者也要定期进行检查,检测病情,积极治疗乙肝。

 

专家提醒乙肝患者,平时要注意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感冒发生的机会,从而间接减少对感冒药的使用,保护肝脏健康。更多关于感冒的注意事项,推荐阅读:感冒不一定要吃药,11个不用药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药 肝损伤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