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虚易烦躁,7种补肾食物帮你补虚除燥

 

肾虚的人容易烦躁,影响自己和周围人的生活,因此,要积极补肾。饮食调理是补肾的安全有效方法,以温补为宜。若服用温热补肾产品,会因为其中的燥热成分损伤气血。肾虚者寒性的食物最好少吃,亦少吃甜食,少吃凉拌菜。属于寒性的食物肾虚者需加热煮熟方适宜食用。如苦瓜、番茄、茭白、荸荠、菱肉、百合、藕、竹笋、慈姑、魔芋、空心菜、蒲公英、鱼腥草、马齿苋、蕨菜、苦菜、荠菜、香椿、莼菜、海蜇、海带、紫菜、豆豉、桑葚等。

 

一、粟米

 

又称小米、谷子、稞子。能补益肾气。《名医别录》及《滇南本草》中都说到“粟米养肾气。”明·李时珍还说:“粟,肾之谷也,肾病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

 

【忌食】根据前人经验,粟米忌与杏仁同食。

 

粟米粥:

 

很适合女性在秋冬季做晚餐食用,秋天养肺,而白色入肺,饮食中可以吃些百合、银耳、梨、莲子之类的食物,少吃些葱、姜、辣椒等辛辣之物。不过白主寒,这些食物也都是性寒的,尤其是梨,个人建议以煮熟了吃为宜。而晚餐喝些小米粥,不但养胃,还安神,尤其是失眠的推荐这款粥。

 

制作步骤

 

1. 小米和大米洗净后,用水泡一会。

 

2. 锅里烧水,水开后倒入米,转小火煮至粥粘稠。

 

二、芝麻

 

甘平,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尤其是肾虚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最宜食之。

 

黑芝麻粥:

 

1、原料:大米150克,黑芝麻50克,白糖适量。

 

2、方法:黑芝麻放锅内炒熟,压成碎末,下米,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后,转微火至米烂粥稠时(也可用有煮粥功能的电饭锅),加入黑芝麻末,待粥微滚,放入白糖,盛碗即可。

 

三、栗子

 

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如唐代养生学家孙思邈曾说:“生食之,甚治腰脚不遂。”明·李时珍亦曾记载:“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旦吃十余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

 

注意事项

 

栗子的营养保健价值虽然很高,但也需要食用得法。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要饭后大量吃。这是因为栗子含淀粉较多,饭后吃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虚 补肾食物 补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