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注意:吃完药别马上躺下

 

生病的时候,服药休息能够帮助身体的恢复。但是服药时和服药后都应选用正确的姿势,以免导致不良后果。服药时应站着或坐着,这样药物容易顺利通过食道进入胃里。服药后先活动五六分钟使药物顺利到达胃里才躺下休息。

 

服完药躺床上休息是很多人的习惯,认为安静休息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如果在吃药时不用大量温开水送服,势必会给食道造成不小的伤害,轻则会给患者造成长时间的不适,重则会导致患者食道溃烂、穿孔。因此服药后最好活动五六分钟,再躺下睡觉。

 

有试验证明,即使用温水送服药片,绝大多数的药物都会停留在食道中超过5分钟,有的药物甚至会在食道内逗留长达90分钟。能引起食管损伤的药物很多,较常见的有胶囊制剂以及四环素、镇静安眠药、止痛药、补铁剂和一些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等。

 

因此,服药时和服药后都应选用正确的姿势。服药时应站着或坐着,这样药物容易顺利通过。若站立时用水送药,药物15秒钟即可通过食管到胃。但不饮水或饮水后立即躺下,有50%的人10分钟后,药也到不了胃里。一旦药物停留在食管,即使再饮水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到达胃。因此,大家服完药后,不要马上躺下,最好先站立或走动5分钟,使药物顺利到达胃里,再躺下休息。

 

以上就是关于服药注意事项的内容介绍,虽然看似很小的细节,但是如果服药时不注意不仅伤害你的胃,还伤害你的食管等器官哦。更多关于用药注意事项的内容,推荐阅读:突然的胃部不适该如何用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用药注意事项 服药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