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脖常酸痛 警惕"挎包综合征"

 

包包是女性必不可少的物品,除了可容纳每日必需品外,更是女性搭配、时尚和潮流的标志之一。但是么漂亮的包包,如果你不注意,很容易就会让你受伤哦!如果背包姿势不当,出现颈脖常酸痛时,就要小心"挎包综合征"了。

 

什么是挎包综合征?

 

女性常用右肩挎包,包的带子与肩部往往呈互相垂直方向,容易下滑,因此常常不自觉地通过抬高右肩将挎包的带子稳住,这样的动作需要肩部肌肉收缩,如果肩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便会产生痉挛,出现酸痛,甚至形成脖颈部肌肉强直,医学上把这一特殊病因造成的病症称为“挎包综合征”。

 

挎包综合征的危害?

 

1、 肩背酸痛。在背单肩短带挎包时,挎包带很容易下滑,女士们为了防止挎包带下滑,经常要不自觉地抬高肩膀以稳住挎包带。这种姿势使肩背部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肌肉的紧张可引起肩背酸痛。

 

2、驼背。女士们长时间背短带挎包还可能使脖子强直,引起颈部肌肉的痉挛,久而久之,可能造成两肩高低的不对称。尤其是挎包较沉重时,长年累月地背单肩挎包,会引起脊柱的力学改变,很可能形成驼背。

 

3、两肩高低不对称。单肩挎包迫使脖颈强直,引起颈部神经末梢疼痛,久而久之还会导致两肩高低不对称。

 

挎包综合征如何防治?

 

1、出现“挎包综合征”症状后,应暂时停用单肩挎包,改用小型手提包后症状可以缓解,局部也可进行热敷和按摩。

 

2、平时避免长时间地使用单肩挎包,或挎时两肩交替,对预防本症有效。

 

3、避免长时间背大挎包,目前科学上尚无研究指出,肩颈背上多少公斤重的包包、背多久时间,就可能出现酸痛问题,因为人体肌力与耐力的个体差异大,难以找出一个“安全值”,但一般而言,肩颈部位可承受的压力约在10公斤以下,如果长时间负荷重物,绝对是健康隐忧。

 

温馨提示:其实很多病痛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而引起的,所以为了健康着想,可不要随意去追潮流,多留意日常生活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更多关于女性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女人,当心你心爱的包包成你的健康杀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挎包综合征 背包 女性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