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发酸致睡眠障碍警惕不宁腿综合征

 

 

好的睡眠质量是我们健康的保证,但是如果频繁失眠,就要找出“幕后黑手”了。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约有43.4%的中国人存在睡眠问题。在影响睡眠的多种因素中,不宁腿综合征是极易被忽视的"元凶"之一。

 

症状:肌肉骨骼酸、麻、痒

 

不宁腿综合征,是一种神经系统感觉运动性疾病,主要发生在单侧或双侧下肢,有些患者的上肢也可能出现症状。该病一般在40岁左右发作, 以女性患者为多,发生率会随年龄增长而明显上升。疾病的诱发原因有很多:有的和遗传相关,属于原发性不宁腿,若父母一方有,那子女的发生风险是正常人的3.3倍;也有的会伴随其他疾病出现,如缺铁性贫血、妊娠、糖尿病、尿毒症、甲状腺功能减退、静脉曲张、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此外,长期服用止吐药、抗过敏药、镇静类药物、抗抑郁药等,也可能诱发疾病。

 

疾病发作时,患者会出现肌肉、骨骼深部的不适,包括酸、麻、胀、痛,或是发痒、灼热、触电感,及蚂蚁爬行感。这些难以言状的不适会迫使患者反复起身运动。长此以往,患者睡眠质量明显下降,记忆力减退,认知功能衰退,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难以控制,妊娠妇女更易出现各类并发症,尿毒症会进一步恶化,还可能诱发抑郁、焦虑等精神问题。

 

自我评判分三步

 

在西方国家,几乎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深受其苦。我国虽缺少确切的统计数据,但临床病例并不少见。可到门诊和患者一聊就会发现,很多人对疾病一无所知,或自认为太累了,休息休息就好;还有些人觉得腿不舒服,是腰或关节的问题,甚至很多医生都不清楚其中缘由。因此,及时的自我评估与筛查,是应对不宁腿综合征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对老百姓来说,记住以下3步自我筛查方法,基本上就能清楚,自己是不是不宁腿患者了。

 

1.是否经常感觉腿部不适,并有强烈活动腿部的欲望,且这种腿部不适仅在夜间出现或在夜间加重,症状最重时往往在23点到次日4点,早上6点到12点症状最轻;

 

2.这种腿部不适的感觉和活动腿部的欲望,经常出现在坐位或卧位,或者因这两种体位而加重;

 

3.腿部不适和活动腿部的欲望可通过活动得到缓解。

 

若出现以上3种情况,应尽早去正规医院神经内科进行进一步确诊,并接受相应治疗。

 

睡前洗热水澡,戒咖啡、烟酒

 

治疗不宁腿综合征,首先要治疗原发病。如缺铁性贫血者应补充铁剂,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要控制好血糖、血压,这样不宁腿的症状也会缓解。

 

其次,反复发作、每天都有症状且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的中重度患者,以及原发性不宁腿综合征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长期使用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有效率达95%。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可改用小剂量维持治疗。轻度患者可以选用复方左旋多巴。

 

生活方式的干预也能有效缓解病情。如停用可能引起不宁腿综合征的药物,包括止吐药、镇静剂、抗抑郁药物及抗组胺药物等;停用会诱发症状的食物,戒烟酒,不喝咖啡、少吃刺激性食物;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每天在床上待的时间别超过8小时,不要上床看电视、看书、吃东西等;最后,睡前洗个热水澡,适当进行肢体按摩,白天多起身活动,也有助于缓解和治疗疾病。

 

如果你也出现这些症状,不妨按照这些检查方法自测,然后采取相关措施缓解,保证好睡眠。更多关于睡眠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女性晚上睡眠质量不好从饮食改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障碍 腿酸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