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鲜花食疗方助你清热润肺

 

立秋过后,气候逐渐变得干燥,人体也会随着气候的变化而改变,尤其是肺脏很容易因为干燥而受到伤害。中医建议,人们可以选用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来进行防治保健。给大家推荐五款特色“花食”,助你清热润肺。

 

【菊花:悦目除燥】

 

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足见陶渊明的逍遥洒脱,也让无数人对小小的菊花致意。每年的秋天,都是菊花盛开的季节,当你信步游走在浙江一带,你一定会发现大街小巷上总是特产“杭白菊”的叫卖声。菊花既可沏茶,也可烹煮、入药。一朵小小的菊花,却有着不可小视的价值,是为难得也。

 

《本草纲目》中对菊花茶的药效有详细的记载: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神农本草经》认为,白菊花茶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皮肤死肌、恶风湿痹,久服利气,轻身耐劳延年。”

 

专家称秋天是食用菊花的大好时节。多食用菊花能很好地帮人体补气、补力、除燥、解毒。现代医学证明,菊花对现代人的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推荐食疗方:菊花老鸭汤

 

适合人群:秋季无故感到疲乏、无精打采、大病初愈、身体虚弱的人饮用。

 

做法:先把10克菊花、12克枸杞用水浸泡,再把一只去皮的老鸭,以及5克冬虫夏草和五六片西洋参放在砂锅里炖。炖到六七分熟时,倒入泡发的菊花和枸杞。建议一周食用两次,鸭肉和汤同食,最好是晚饭时吃,这样一个月以后可以在提神补气方面有明显的改善。

 

Tips:此外,菊花还可以做成菊花粥、菊花糕、菊花炒菜,还可以冲泡我们最常见的菊花来明目解毒。专家指出,大枣菊花茶还能助癌症病人恢复味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清热润肺 润肺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