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人流手术由于是强制性的中断女性的妊娠,因此,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想要减少术后伤害,人流手术后就要好好护理。那么人流术后如何护理呢?看看妇科专家的建议吧。

 

一、人流术后注意事项

 

1、关注康复 出血超10天及时检查

 

俗话说做完人流相当于坐小月子,女人人流后得注意身体保养,免得影响康复。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邓敏端介绍,人工流产是一个子宫腔内侵入性操作,刮宫后由于子宫收缩,有可能产生轻度腹痛或腰酸,并有少量阴道出血,这些状况一般持续数天,属于正常情况。

 

若阴道出血超过10天或阴道出血多于月经量并有发烧、下腹疼痛、阴道分泌物有异味等症状,应到医院就医查明原因。即使正常,手术后一个月要到医院复查,看人工流产是不是流干净了,子宫恢复得怎么样等情况。女士们在手术后的一个月内都要注意好好调养。

 

2、关注卫生 久站久坐不适宜

 

专家说,流产后的女士们应该注意休息,避免体力劳动,也不宜久站和久坐,这些活动会导致盆腔充血,影响康复。人工流产术后子宫内膜上会存在着创面,子宫颈口松弛、开放,抵抗力下降,因而人流手术后一个月内应该禁止性生活,以防生殖器官感染。还要注意保持外阴部清洁,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勤换内裤或卫生巾。

 

出于防私处感染的目的,人流手术后要采取淋浴,不可洗盆浴。人流术后是可以洗头的,但要用温水冲洗,洗头后要注意及时用吹风机吹干头发,防止受凉。

 

3、关注饮食 摄取蛋白质增加抵抗力

 

饮食上,流产后的女士要注意营养素的补充,饮食要注意均衡合理。蛋白质是抗体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摄入不足,则机体抵抗力降低。所以,人工流产术后半个月之内,可多吃些鸡肉、猪瘦肉、蛋类、奶类和豆类、豆类制品等含高蛋白质的食物。

 

吃蔬果防便秘

 

人流手术后,女士身体更为虚弱,出汗较多,专家建议手术者注意水分及维生素的补充,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多喝水,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纤维素的摄入,防止便秘的发生,一旦便秘需用力排便,这会刺激私处。

 

辛辣食物会刺激阴道出血

 

专家建议,手术者在阴道出血未净前忌食刺激性食品,如辣椒、酒、醋、胡椒、姜等,因为,这类食品均能刺激性器官充血,使阴道出血量增加。一些寒性食物如螃蟹、田螺、河蚌等,也可导致阴道流血淋漓不净,最好少吃或不吃。

 

二、流产后的两款食疗方

 

1、鸡蛋红枣汤

 

鸡蛋2个,红枣10个,红糖适量。锅内放水煮沸后打入鸡蛋,水再沸后加红枣及红糖,文火煮20分钟即可。

 

此汤具有补中益气和养血作用,适用于贫血及病后、产后气血不足的调养。

 

2、乳鸽枸杞汤

 

乳鸽1只,枸杞30克,盐少许。将乳鸽去毛及内脏杂物,洗净,放入锅内加水与枸杞共炖,熟时加盐少许。吃肉饮汤,每日2次。

 

此汤具有益气、补血、理虚的作用,适用于人流后女人体虚及病后气虚、体倦乏力、表虚自汗等症。

 

女性朋友要学会爱护自己,如果没做好要小孩的准备,就要做好避孕措施,减少人流次数。如果还是避免不了要做人流手术,以上这些术后注意事项希望大家要重视了。更多关于女性人流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什么时候做人流最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人流术后注意事项 人流术后如何护理 人流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