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热伤风食疗该怎么吃

 

热伤风是夏季的常见感冒类型之一,但是跟风热风寒感冒的症状又有所区别。针对不同的症状治疗才能有更好的效果。饮食疗法对于辅助治疗热伤风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在选择食疗方法时也应该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中医在临床上常将“热伤风”分为风热型、暑湿型和风寒型,那么针对这三种不同的热伤风该怎么吃呢?给大家推荐以下食疗方。

 

风热型热伤风的典型症状:

 

发热重,恶寒轻,咽干咽痛,甚至咽喉、扁桃体红肿疼痛,鼻塞或鼻流黄涕,口渴,痰黏色黄等。

 

推荐食疗方:

 

银花豆豉粥:金银花9克,淡豆豉9克,水煎去渣,加入粳米60克,白糖适量,煮粥食用。每日1—2次,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非常适合风热型热伤风患者服用。

 

银花薄荷饮: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适用于风热型热伤风,发烧、咽干、口渴为主要表现者饮用。

 

风寒型热伤风的典型症状:

 

恶寒重,发热轻,头痛、关节疼痛明显,鼻塞声重,鼻流清涕,口不渴,痰稀色白,咽喉疼痛不明显,或仅见咽痒。

 

推荐食疗方:

 

香菜葱白饮:香菜15克,葱白(带根)3段,将两者洗净,加水适量,煮沸后再煮5分钟即可。适用于热伤风中医辨证为风寒型的初期患者,因葱和香菜均具有发汗的功效,出汗较多者不宜食用。

 

豆腐豆豉葱白汤:豆腐250克切块,淡豆豉12克洗净,二者与15克葱白段一起放人沙锅,加水煮开,改用文火炖5分钟,趁热顿服。外能疏散风寒,内能清热解毒,非常适合外感风寒入里化热,以心烦、口干、咽喉疼痛为主要表现者食用。

 

署湿型热伤风的典型症状:

 

头晕、烦渴、呕吐或腹泻、不思饮食,伴有发热、恶寒、头痛或全身疼痛等。

 

推荐食疗方:

 

扁豆花藿香饮:扁豆花20克,藿香12克,银花10克,白糖适量。将扁豆花、藿香、银花洗净,加水适量煎煮,以白糖调味即可饮服。中医认为扁豆花具有很好的健脾化湿作用,藿香具有化湿、止呕、解暑的作用,二者与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金银花合用,可起到很好的化湿解表效果。

 

藿香叶粥:鲜藿香叶20克,煎汤待用。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入煎好的藿香煮沸,即成藿香粥,每天服用2次。具有健脾、化湿、解表的作用。

 

以上这些就是针对不同的热伤风症状推荐的食疗方法,夏季热伤风的朋友不妨试试这些食疗方。更多关于热伤风的内容,推荐阅读:注意了!热伤风不等于感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热伤风怎么办 热伤风症状 热伤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