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饮食三原则护好你的脾胃

 

 

夏季由于气温高,人们容易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身体乏力、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这种情况被称之为“苦夏”。专家介绍,苦夏远比不上中暑为人所知,但它却害人不浅。

 

首先由于天气闷热,很多人的胃口会不好,常常是“无病三分虚”,消化功能降低,易产生精神疲惫、胸腹胀闷、体重减轻等现象。

 

其次,夏天容易口渴,有些人习惯猛灌含糖饮料,偏偏“甜食”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糖分可以很快被血液吸收,会让人一下子觉得饱了,因此更不想吃其他的食物,从而形成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的现象。此外,很多人常待在空调房里,感受不到水分蒸发,因此喝水少,肠胃已经轻微脱水而影响食欲。

 

夏日饮食谨记三原则

 

夏天是人的脾胃最弱的时候,而恰恰热天又导致很多人贪凉,睡得晚,休息不好,更加耗损阳气以及伤脾胃,所以才出现所谓的苦夏症状。在度苦夏时,在饮食上注意三点:

 

1、注意补钾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中暑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果中(如芹菜、毛豆、香蕉等)含有较多的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2、少食冷饮

 

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应多吃清热、利湿之物,比如西瓜、苦瓜、乌梅、草莓、西红柿、绿豆、黄瓜、芦笋等。同时,也要补益阳气和生津滋阴,像五味子、玉竹、酸枣仁、鸽肉、黑豆、木耳、松子等均可以用来食疗。夏日,忌过量吃冷饮、寒凉食物,以免伤了阳气。

 

3、清补为佳

 

夏天吃苦瓜有清热、开胃的作用,但苦瓜要用热水焯一下,放一些大蒜,正合乎中医讲的“辛开苦降”,用辣味和苦味组合,有利于气机疏通、降浊宣泄,让人开胃。

 

对于脾胃较虚的人群,在饮食上,则应采取益气滋阴、健脾养胃、清暑化湿的“清补”原则。所谓“清补”,就是食用甘凉滋润之品,补益人体损伤的气阴,这种方法既避免了补气药的温燥,又避免了清热药的苦寒伤胃,补而不燥,清而不寒,既消解了暑热,又增强了体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护脾胃 夏季饮食 饮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