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不可忽视的几个小动作

 

保健养生对于现代快节奏的人来说很重要,而平时的健身锻炼都是重要的方法。其实健身不一定需要去健身房,或者是抽出很多的时间,只要你想健身,工作,学习,空闲的时间就可以找一些简单的小动作,养生也是同样的道理。下面几个日常保健养生小动作可是不容错过的。

 

1.深呼吸

 

很多人都知道深呼吸的好处,深呼吸可以排出肺内残气及其他代谢产物,吸入更多的新鲜空气,以供给各脏器所需的氧分,提高或改善脏器功能,还能够增加肺活量和血液中的含氧量,加快血液循环。既可促使肺部清洁,又能提高免疫力。

 

2.梳头

 

梳头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此外,梳头还是治疗失眠、眩晕、心悸、中风后遗症和青少年白发的辅助手段。平时每天可梳头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梳头一次,对缓解大脑疲劳非常有好处的。

 

3.伸懒腰

 

上班族久坐不动,加上大量用脑工作容易引起大脑缺血、缺氧症状,头昏眼花,腿麻腰酸,而且上网过度容易使大脑萎缩。因此,经常伸伸懒腰,活动活动四肢对恢复疲劳是绝对有好处的。 伸懒腰可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收缩,使瘀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从而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健康养生专家说,常伸懒腰在促进人体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带走肌肉中的代谢产物,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

 

4.踮脚尖

 

上班族久坐或久站后,就容易出现下肢酸胀、乏力的现象,这时就可以采用踮脚尖的方法健身。人在踮脚时,由于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可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既可以缓解下肢酸胀,又可以防止下肢静脉曲张,还可以预防皮肤色素沉着还肌肤清白。踮脚尖的具体做法是: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保持2-3秒,可重复多次。

 

5.转眼球

 

这个小动作对用眼过度的白领或者学生很有帮助,将眼球从左向右转14次,再从右向左转14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常年坚持,可使眼睛运转灵活,去内障外翳,还能矫正近视、远视。

 

6.搓足心

 

每天晚上洗脚后、上床之前搓足心20分钟,对健足强身十分有益。这是因为,搓足底涌泉穴有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的功能。

 

7.搓脸

 

早晨起来之后,先用双手的中指同时揉搓两个鼻孔旁的“迎香穴”数次。然后上行搓到额头,再向两侧分开,沿两颊下行搓到颏尖汇合。如此反复搓脸20次,有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强面部肌肤抵抗气候变化的能力,还有醒脑和预防感冒的功效。天长日久,还可以减少面部皱纹,改善容颜。

 

以上这几个小动作,对身体的保健大有用处。白领们可以在打电话的时候发传真的时候悄悄的活动下身体。坚持一点时间,看看是不是很有效果呢。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女人养生保健最易踏入的9大陷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方法 夏季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