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药物过敏该怎么办

 

我们平时购买药物的时候,会发现药盒上都写着过敏反应的症状,如果出现药物过敏现象就要停止用药。药物过敏有轻有重,轻则出现一些不良的现象,比如皮肤上起红疙瘩等,如果严重的话,还会危及到生命的安全,因此不可以忽略,出现药物过敏一定要及时采取一定的措施。

 

针对药物过敏,首先应该了解出现这种症状会出现的一些表现,轻度药物过敏会出现皮肤潮红、发痒、心悸、皮疹、呼吸困难等表现,严重者可出现休克,甚至死亡。如果服药后出现不适,首先应从它的说明书中查找蛛丝马迹。如果用药后出现的症状在说明书“不良反应”一栏已有明确注释,则发生该药物过敏反应的可能性较大。

 

有些情况下,药物过敏也可以通过药物使用后的时间来判断。有的过敏症状在用药后的数秒或数分钟内就会发生,如胸闷、心跳加速、脸色苍白、脉弱、血压下降等,需立即抢救;有的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发生,如发热、固定性红斑、水疱、恶心、呕吐或腹痛等;有的1~2周后发生多形红斑、剥脱性皮炎或水肿;有的甚至在停药后较长时间发生耳聋、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如果在食用了一些药物之后,发生过敏反应,要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尽快去医院及时诊治。如果过敏反应轻微,家中又备有抗过敏药物(如开瑞坦、扑尔敏、西替利嗪等),可按说明书指示的用法立即使用。如果患者出现胸闷、气短、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冰凉、血压下降等表现,应立即送医院。在去医院之前,要迅速设法让患者就地平躺,让头偏向一侧,解开衣扣,确保呼吸通畅,若能采取一些简单的急救措施,如清除口鼻内分泌物、吸氧,则更利于缓解病情。

 

药物过敏预防5要点

 

(1)提高和增强对药物过敏反应的警觉和意识。当在使用过一种药物之后,出现不良反应,比如不明原因的发烧、皮疹,或突然发生胸闷、心慌、头晕、出冷汗、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及时请医生诊治,切莫错失治疗时机。这一点,有过敏体质或遗传特质的人尤其应该注意。

 

(2)若已经知道对哪一种药物过敏,应将药名记录下来,每次就诊时都主动将其告知医生,以免再次误用。

 

(3)夏日在日光照射下工作时间较长者,应避免使用有光敏反应的药物和食物,如沙星类药物(如氟哌酸)、灰黄霉素、奎尼丁、补骨脂、苋菜等。

 

(4)某些药物,如青霉素,需做皮试或其他测试,以明确是否存在药物过敏。使用此类药物,切不可嫌麻烦,不经测试就直接使用。

 

(5)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再次使用过敏药物。患者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已对某药过敏时,该致敏性可能持续很久,甚至伴随终生;若不慎再次用药,可使以往的症状重现甚至更严重,使用次数越多,可能反应越重。

 

对于有药物过敏的人来说,预防很重要,如果没有避免掉,也要错去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记住自己过敏源是什么,以后要避免。更多关于过敏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家中容易被忽略的10个过敏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药物过敏怎么办 药物过敏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