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从指甲色泽纹理判断健康

 

我们的身体各个部位都是连在一起的,当身体不同部位发生变化,我们要注意观察。从中医的观点上来看,指甲和人体的五脏六腑都有着直接的联系,而且这个部位还可以充分的反应人体的内部的一些变化,甚至是一些病理变化,因此说,指甲与健康有着直接的联系。

 

通过对指甲的颜色、色泽、纹理、斑点甚至是大小和形状上来分析,就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学会观察指甲,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自测方法。指甲的光泽预示着特殊情况,具体如下:

 

甲泽变亮:一般情况下,指甲色泽变量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指甲上有块状或者条状部位变亮,而不是整个指甲,这种情况多与胸膜炎、腹腔出现积液有关;另外是整个指甲都像涂了油一样,变得光亮无比,而且指甲变薄,这种多见于甲亢、糖尿病、急性传染病患者。

 

光泽不均:指甲的光泽度不均匀即可以出现在多个不同的指甲上,也可以表现同一个上边。如每个指甲都是前端有光泽,根部毛躁无光,可能存在慢性气管炎和胆囊炎;如果只有部分指甲光泽不均,暗示体内存在某些慢性损害和炎症。

 

失去光泽:如果整个指甲都像毛玻璃一样,完全没有一丝丝的光泽的话,说明体内存在着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等;而如果体内有着严重的消耗性疾病,如肝脓疡、肺脓疡或长期慢性出血的患者,也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指甲的形状也代表着不同现象的发生

 

百合形:指甲比较长,而且再指甲的中间会明显看到有突起的现象发生,四周内曲,形状犹如百合片。这类指甲多见于女性,这种指甲的形状是最漂亮的,但拥有此甲的人多半从小就比较多病,尤其是消化系统方面经常容易出问题,还比较容易患血液系统疾病。

 

扇形:这类指甲下窄上宽,指端成弧形。拥有扇形指甲的人,多半为天生的强体质型,从小身体素质就很好,耐受能力很强,但是他们很容易忽视自己的健康。在成年或者老年时比较容易患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甚至肝病等。

 

圆形:圆形指甲的主人一般情况下看上去都特别健康。这类人对于疾病的反应十分的不灵敏,很难自觉出身体的异况,所以,一旦生病,往往就很重。在他们身上最易发生的便是溃疡出血、胰腺炎、心脏功能紊乱甚至癌症。

 

以上就是从指甲的变化观察健康的内容介绍,指甲的光泽可以很好的表达一个人的内部情况,比如是否不匀、是否没有光泽等等,同时指甲的形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一个人的健康,当出现一定问题的时候还需注意日常保健。更多关于指甲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指甲上有白点代表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指甲与健康 指甲 女性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