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表性胃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浅表性胃炎对胃的伤害是很大的,因此,一定要积极治疗调理。除了药物治疗,我们在饮食上也要注意适当调理。那么浅表性胃炎的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日常生活中,饮食上调养总原则:无刺激性,含低纤维质,易于消化,具有足够营养的饮食;少食多餐;进餐时要放松,保持心情愉快浅表性胃炎的发病多与饮食因素有关,如长期饮用烈性酒、浓茶、咖啡、过量的辣椒调味品以及摄入过咸、过酸与过粗糙的食物反复刺激胃粘膜。更重要的还有不合理的饮食习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或由于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长期缺乏使胃粘膜变性。具体如下:

 

1.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冷、过热和过分粗糙的食物。可选用易于消化食品并注意少用油炸、油煎等烹调方法。食物宜清淡软烂。

 

2.增加营养、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食品和维生素丰富的软食,如牛奶、豆腐、胡萝卜和一些发酵的食品,食物要细嚼慢咽。

 

3.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轻胃部负担。三次正餐食量较少可于餐间定时加餐。注意食物搭配,最好有干有稀,有蛋白质食品也有少量主食。

 

4、患者应以吃易消化的软饭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多的食物,如豆腐、胡萝卜等;豆浆、牛奶营养高且有保护胃粘膜的作用,应列为常用食品。

 

除了这些,还要注意不吃酸辣食物,以及过冷或过热的食物。甜食也要少吃,因为甜食会增加胃酸。饮食不能过饱,少食多餐,饭后半小时应适量运动,以增加胃肠蠕动。另外情绪也很重要,尤其不能生闷气。更不能饮酒和吸烟。烟酒对胃的危害很大。

 

除了以上饮食调理外,胃是否健康与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壁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出血。更多关于浅表性胃炎的保健内容,推荐阅读:夏季高发“慢性浅表性胃炎” 护理必看的保健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浅表性胃炎的饮食 浅表性胃炎怎么治疗 浅表性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