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特殊时期饮食调理的技巧

 

经期保健对于女性来说也很关键。我们常常会注意哪些食物该吃,哪些不能吃。那么经期饮食调理有什么讲究呢?来看看女性经期饮食调理的方法吧。

 

每个月有一次经血来潮,会丢失血液约30~50毫升,安排三餐时务必考虑到这一特殊消耗。为了你的健美,三餐食谱应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而调整。

 

月经前期大多数会有一些不适症状出现,如抑郁、忧虑、紧张、失眠、易怒、烦躁、疲劳等,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

 

食谱重点:宜多选择集补气:疏肝、调节不良情绪于一体的食物,如卷心菜、柚子、瘦猪肉、芹菜、粳米、鸭蛋、薏苡仁、百合、丝瓜、冬瓜、海带、海参、胡萝卜、白萝卜、胡桃仁、黑木耳、蘑菇等。

 

月经期不少食欲低下,感觉腰酸、疲劳。

 

食谱重点:宜多选择可促使经血畅流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等。梨、香蕉、荸荠、菱角、冬瓜、芥蓝、黑木耳、兔肉等,虽有益肤作用,但性味偏寒,不利于行经,应予“割爱”,暂时停食。

 

由于月经期丢失了一部分血液,而血液的主要成分有血红蛋白以及钾、铁、钙、镁等矿物元素,故月经期后的1~5天内,应及时给予补充。

 

食谱重点:适当多食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胰、芡实、菠菜、樱桃、龙眼肉、荔枝肉、胡萝卜、苹果等。必要时可在师指导下服用当归、红花、桃仁、熟地黄、黄精等补血药。

 

吃出健美,是女人赋予一日三餐的新内涵。希望以上这些方法能帮到你。更多关于女性经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经期洗头反而会引起痛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日常保健 饮食调理 饮食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