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注意事项:哪些人拔牙要小心

 

人到中老年,牙齿越来越“不给力”,很多牙病患者会选择拔牙。但一些患有某种疾病或身体处于特殊时期的人若贸然拔牙,会使其原有的疾病加重或引发新的疾病。需要特别注意。

 

全身系统性疾病患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这类人群在拔牙时常会因紧张和疼痛而引发心律不齐、心绞痛等症状,甚至可引发心梗。此类患者若必须拔牙,则应在拔牙前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并准备好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经医生同意方可拔牙。

 

癌症患者。这里所说的癌症是指口腔颌面部(头颈部)恶性肿瘤的总称。尤其是放射治疗后,对位于照射区内的患牙拔除,应持慎重态度。一般认为在放射治疗后3—5年之内不应拔牙,否则可能导致拔牙创口长期不愈合,或继发化脓感染而形成放射性骨髓炎或放射性骨坏死(上下颌骨)。如果必须拔牙,手术前后均应给予大剂量抗生素控制感染,并尽量减少手术损伤,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继发感染。

 

血液病患者。某些血液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等)患者的凝血机制比较差。若轻易拔牙,常会导致伤口出血不止或感染,个别患者甚至会因此而出现生命危险。因此,血液病患者不可随意拔牙。

 

肝病患者。有些肝病(如肝炎、肝硬化)患者的体内缺乏凝血酶原。此类患者若随便拔牙,常可出现伤口出血不止的症状;个别患者的出血会非常严重,并会引起感染。

 

此外,糖尿病患者、患病期间的甲亢患者、孕期妇女拔牙都要谨慎。拔牙前应向牙科医生讲明自己的病情,千万不可隐瞒,避免因为拔牙而出现意外。更多关于拔牙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拔牙注意事项 哪些人不宜拔牙 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