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准妈妈要重视筛查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出生缺陷中最常见的一类疾病,是影响新生儿期及儿童期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准妈妈们要注意在早期的时候筛查胎儿是否存在先天性心脏病。专家建议,在现有的医疗技术下,20周的胎儿即可早期诊断复杂性先心病,四类高危人群应早期筛查。

 

小儿先心病半数活不过3岁

 

先天性心脏病是影响新生儿期和儿童期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庄建教授表示,对复杂的先心病如果完全不干预,一般半数的患儿都活不过3岁,其中,又有一半的孩子在新生儿期就会死亡。即使活下来,若不积极治疗,肺炎、肺动脉高压、心衰等一系列问题都会接踵而来,长期缺氧对孩子全身器官特别是大脑的生长发育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诊断先心病可提早到孕20周

 

先心病的病因至今不明确,但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可达到治愈目标,远期效果很好。庄建说,目前通过超声心动图检查,复杂先心病最早可以在孕20周左右确诊。这和小孩出生后才诊断先心病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1、如果是严重复杂的治疗效果差的先心病,根据母婴保健法要求,医生应提早告知家长,使家长拥有自由选择是否继续妊娠的权利;2、干预计划在产前可以制定和实施,比如让孕妇提前转到技术好的医院待产,孩子出生不用和妈妈分离,亦有利于医生和患者家属的沟通,同时,医护人员可以提早准备,在孩子一出生便给予呼吸支持、心脏支持等干预手段,无需等待再做检查和确认,治疗会更为及时。

 

当然,并不是所有先心病都能在产前发现,一些简单的先心病反而要等到孩子出生后才能确诊,可表现为心脏杂音、心率明显快、紫绀、皮肤发黑等症状。

 

先心病手术不一定要早做

 

是不是先心病一经诊断就要做手术呢?庄建院长指出,手术对绝大部分患者是必要的治疗手段,但并非越早越好,很多医疗机构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早期手术成功率也比较低,而且花费很大。因此,早期诊断以后,一般应在医护人员的监护跟踪下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从而降低治疗风险和经济代价。个别病情危急的,如大的室间隔缺损,在新生儿期可能就需要做手术。

 

至于有消息称,对先心病的手术治疗最早可在胎儿期进行,庄建院长澄清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即使是医疗技术先进的欧美国家,对先心病胎儿期的干预也仅限于少数病例的介入导管治疗,未引进真正的外科手术,而国内受制于技术水平不足和其他阻力,尚没有一家医疗机构能开展先心病胎儿期手术干预,最早也要在孩子生下来以后才能手术。即使如此,总的手术成功率仍在97%左右。

 

四类准妈妈要早期筛查先心病

 

1、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

 

2、以前生过先心病孩子的孕妇

 

3、怀孕期有病毒性风疹病史的孕妇

 

4、怀孕前或怀孕期接触过化学有毒物品及药物的孕妇

 

以上就是关于先天性心脏病的相关内容介绍,为了宝宝能够健康的生长,准妈妈们一定要重视在早期的时候筛查。更多关于女性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女性心脏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先天性心脏病 女性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