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最喜欢缠上哪些人

 

近年来,淋巴癌相继夺走了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演员李钰、央视名嘴罗京等人的生命。专家提醒,近年来恶性淋巴瘤发病出现年轻化趋势,工作压力过大,且长期身处手机、电脑辐射环境下的白领阶层是淋巴癌高发人群,要高度重视肿瘤预防,养成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并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

 

“现在通常所说的淋巴癌,医学上其实被称为淋巴瘤,恶性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院长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主任、南方医院副院长罗荣城教授解释道。根据病理特点,恶性淋巴瘤分为两种,分别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约占我国淋巴瘤患者的80%,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血液系统肿瘤,霍奇金淋巴瘤则占20%。

 

淋巴瘤并非只钟情于名人,据统计,全世界每9分钟就有1名淋巴瘤新发病例。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第二。据罗荣城教授介绍,目前我国淋巴癌的发病率约为3.5/10万,新发患者每年约4.5万人,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死亡率为1.5/10万。淋巴瘤的总发病率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城市发病率高于农村。

 

罗荣城教授表示,淋巴瘤的许多症状是非特异性的,与很多其他的疾病相似。有的患者就诊仅仅是因为感冒、流感或者呼吸道感染长期未愈。据其介绍,淋巴瘤常见的症状有:淋巴结肿大(痛性或无痛性)、发热、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盗汗(通常为夜间)、寒战、乏力、瘙痒。大部分具有这些非特异性症状的人并不等于患了淋巴瘤,但如果这些症状持续的话,最好能到医院检查排除。

 

压力过大是高发因素之一

 

资料显示,近几十年来,恶性淋巴瘤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为何会如此?对此,罗荣城教授表示,淋巴瘤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目前尚未发现淋巴瘤的明确病因,但既往研究认为该病主要与感染、免疫功能改变及遗传倾向有关。长期情绪压抑、过度紧张、压力过大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可能成为淋巴瘤高发的因素;而从遗传学上来看,某些家族成员的遗传易感性可以增加后代发生肿瘤的风险。

 

从环境因素上看,长期接触化学物质,如砷、苯等化学物质可导致淋巴瘤发病增多,染发剂便与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有关。而电离辐射、吸烟、光污染等也可能导致淋巴瘤发病几率增高。此外,年龄也是患淋巴瘤的风险因素。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年龄通常在16-34岁或55岁以上,而非霍奇金淋巴瘤在50-70岁发病率增高。某些疾病也与淋巴瘤的发生有关,如HIV、人类T淋巴细胞1型病毒(HTLV-1)、EB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狼疮),需要抑制免疫系统的疾病及其他免疫缺陷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癌症人群 癌症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