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7种行为很伤大脑

 

我们的大脑保持健康,才能让自己的思维更活跃。然而人们在饮食上,毫无节制的饮食使人的胃、肠等消化系统时时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各内脏器官也被超负荷的利用而无法保养。另外,蒙头睡觉等坏习惯也是有损人类大脑健康的。

 

一、长期饱食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势必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

 

危害原因:

 

一是引发胃病

 

人的消化系统需要定时休养,才能保持正常工作。如果饱食,上顿的食物还未消化,下顿的食物又填满胃部,消化系统就得不到应有的休养。

 

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很短,每2—3天就要修复一次,一日三餐之外还常吃夜宵,就使胃黏膜得不到修复的机会。由于让食物长时间滞留胃中,逼迫胃大量分泌胃液,破坏胃黏膜,容易产生胃糜烂、胃溃疡,从而诱发胃癌。

 

二是畸形发展

 

营养过剩同样会增加体内各脏器的负担与畸形发展。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症等等“富贵病”的原因皆为贪吃惹出来的。另外,体内甲状旁腺激素的多少又与平时饮食量成正比。长期饱食就会使人体内甲状旁腺激素增多,容易使骨骼过分脱钙,造成骨质疏松,从年轻时就经常饱食的人,到了老年,由于体内甲状旁腺激素含量明显增加,即使摄取较多的钙,也难以沉着于骨骼之中,所以患骨质疏松的机会就会明显增加。

 

二、轻视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之对大脑有害。此外,早餐质量与智力发展也有密切联系。据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儿童在课堂上的最佳思维普遍相对延长,而食素的儿童情绪和精力下降相对较快。甜食过量:甜食过量的儿童往往智商较低。

 

众所周知,体育运动能增强体质,而营养则是增强体质的物质基础。因此,运动营养必须保持平衡。一天中,早起运动付出的能量最多,从生理需要来说,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但是很多人忽视早餐作用,早餐吃得非常简单,有的甚至不吃早餐就去上班。一个人从头一天的晚餐到第二天早餐,至少有12个小时未进食,胃正处于空虚状态。早餐决定着血液中糖的水平,如果不吃早餐,工作或学习到上午10时许,血糖就会偏低,严重地影响脑组织的五常机能活动。有的人会出现心慌、头晕、眼花、甚至晕倒。因此,早餐不但要吃,还要吃好。国外营养学家不赞成早餐都吃淀粉类食物,他们认为,要有足够数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做到进出平衡。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健康。

 

三、长期吸烟

 

德国医学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烟使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萎缩,易患老年性痴呆。因为长期吸烟可引起脑动脉硬化,日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神经细胞发生病变,继而发生脑萎缩。吸烟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紧迫问题。吸烟可能导致以下疾病:

 

1、致癌作用

 

2、对心、脑血管的影响

 

3、对呼吸道的影响

 

4、对消化道的影响

 

5、其他

 

6、被动吸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脑健康 保护大脑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