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小智慧:每天睡好"8"小时

 

充足的睡眠时间是健康的保证。睡眠是每个人的健康银行,如今因各种原因而睡不好的人比比皆是,但也不是睡得越多越好。保证良好科学的睡眠和心态调整、睡眠环境、睡觉时长等有关。学会科学睡眠,才能睡得更好,睡出健康。

 

生活在“鸭梨”遍地的钢筋水泥森林,不知不觉我们成了“久睡”先生、“睡不够”小姐、 “睡不醒”白领,而春困来袭更是给睡眠增添了几分无奈朦胧。在这个集体“欠睡”时代我们如何睡好睡饱呢?2012年世界睡眠日特别策划之小智慧大健康,每天睡好“8” 小时!

 

睡眠就好比每个人的健康银行,可以常存取,却不能透支。现代都市生活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睡眠障碍问题。因此,保持每天八小时的睡眠是至关重要的。

 

不过,这里所说的“八小时”只是一个约数,强调的是睡眠时间的重要性,但你也不要因此错误的认为睡眠时间越长越好。科学证明:睡眠时间过多,反而会使人大脑混沌,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低下,甚至缩短寿命。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以7小时~8小时为最佳。注意!不要补觉,即使前一天晚上睡得比较晚,也不要因此而晚起,那样,会影响到当日的睡眠节律及睡眠质量。

 

另外,睡眠的好坏,不单是看时间的长短,更是看睡眠的质量。对人体的健康起决定作用的睡眠是晚上的“深睡眠”,2小时的深睡眠远比8小时的浅睡眠质量高很多。

 

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还可以发现这些健康小智慧:

 

小睡代替早睡:小睡”即指每天正式醒来后再睡20分钟,其效果比晚上早睡要好得多,这种方法能弥补普遍的睡眠不足问题。

 

重视短午睡如果你昨晚没有睡好,午饭后打个盹可以帮助你调整到较好的工作生活状态。午饭后,小睡15~30分钟,就可以很好的补充睡眠,其效果比夜间多睡两个小时好得多。即便没有真正睡着,只是静静的躺着也对你的心情相当有好处。

 

周末适当补觉:平时睡眠不够,选择周末适当补觉也行。不过,周末补觉不能太多,且只是针对短时期的睡眠不足。每晚睡眠时间掌握在10个小时以内,最好是在晚上12点之前到第二天10点前,保证睡觉时,精神完全放松。

 

学会睡个“子午觉”:子”是指夜间的23-1点,“午”是指白天的11-13点。认为睡“子时”可以养精蓄锐,而睡“午时”则可以顺应阳气的开发。

 

以上就是关于睡觉与保健养生的内容介绍,想要健康的你,不妨学学这些睡觉的智慧吧。更多关于睡觉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老中医:睡觉也大补 注意5点最能防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睡觉时间 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