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中午带隔夜饭菜当心胃癌风险高

 

从家里带餐到单位,如今成为不少白领解决午饭的一个选择。专家表示,带餐并不是胃癌发生的主要原因,如果长期带隔夜饭菜就有潜在危险。

 

胃癌等各种癌症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如遗传、环境、自身、饮食等综合作用的,会不会成为诱发胃癌的一个因素,关键是看带的餐是新鲜还是隔夜。一些人常常是前一天晚上煮了饭菜,放置于冰箱保存,次日早上再用保鲜盒装好带到单位。从病因学分析,短期一两天或一两个月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一两年或者长期这样,就可能诱发胃部病变。

 

饭菜煮好放置一个晚上,即使是存放于冰箱也会滋生细菌,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菜里面的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再加上不少白领上班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有的甚至过了下午一两点,才随便吃几口带餐,在这种双重影响下,发生胃癌也不是没有可能。

 

如果饭菜在存放过程中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长期食用感染了该细菌的饭菜,也是胃部癌变的另一重要原因。将隔夜饭菜作为第二天中午的带餐,食用后最常见的是出现急性胃肠不适反应如腹泻、腹痛等,但长期带餐是否会诱发胃癌,目前没有一个行政医学的依据,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平时有不良饮食习惯如高盐、喜欢吃腌菜和油炸食物,再加上长期吃隔夜饭菜,就存在潜在的可能。

 

家族有胃病史者不宜长期带餐

 

专家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的变化,胃癌的发生率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且女性患者在慢慢增多。因此建议,隔夜的饭菜不宜带,特别是根茎类的蔬菜,最好不要隔夜后再食用。尽量带新鲜的饭菜,如早上煮了中午食用。特别提醒,由于煮好的饭菜放置后多少会滋生细菌,对于易感人群更易发生病变,因此家族中有胃病、胃癌史者,最好不要长期带餐。

 

温馨提醒,上班族带餐的种类,也要有所选择,如不要带腌制、油炸食物,且一周内每天带的菜色也要尽量保持多种类。更多关于上班族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8大致癌的饮食习惯 90%上班族都中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癌的原因 胃癌 上班族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