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出血性糜烂性胃炎如何应对

 

急性出血性糜烂性胃炎,主要以胃粘膜糜烂和出血为特征,又称急性胃粘膜病变或急性胃粘膜出血。在上消化道出血广泛开展急症纤维胃镜检查以来,发现本病可占20%左右,说明在临床上很常见。老年人胃粘膜抵抗力差,再加上血管因素,因而本病在65岁以上老人尤为常见。

 

常见的诱发原因有多种多样,如抗炎药物、镇痛剂、洋地黄、利血平等,这些药物可破坏正常胃粘膜屏障,促使胃粘膜被其本身的酸性消化酶所消化,造成糜烂和出血;急慢性酒精中毒的人亦常发生胃粘膜糜烂;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严重创伤、败血症、重大手术、严重烧伤以及恶性肿瘤,作为应激情况都可以发生胃的应激性糜烂。如伴有休克,胃粘膜本身供血不足,可以出现缺血性坏死,形成急性溃疡。

 

典型病变为多发性糜烂,或浅表溃疡伴有出血,严重者可累及食道与十二指肠。

 

临床表现以上消化道出血、呕吐和黑便为主,病变反复出现,出血亦可呈间歇性发作。消化道症状可有上腹部不适,疼痛,食欲不振,疲乏无力。X线钡餐无特征性表现,主要结合病史考虑诊断。多数病人有明显的诱因。由于胃粘膜愈合较快,应在发生出血后24~48小时以内进行胃镜检查,阳性率高,如找不到出血灶需经粘膜活检证实。

 

治疗的关键是去除诱发因素,积极止血,预防和纠正失血性休克。止血可采用冰盐水洗胃,用冰盐水200ml加去甲肾上腺素5mg行胃内灌注,2~4小时一次。口服、胃内灌注或注射甲氰咪胍1000mg/日,分次给予。5%的孟氏溶液50~100ml/次,口服或胃内灌注。如经上述处理仍出血不止,可在胃镜直视下电凝止血或激光止血,尤对老年人更为适宜。

 

以上就是关于急性出血性糜烂性胃炎的相关内容介绍,更多关于糜烂性胃炎的内容,推荐阅读:急性糜烂性胃炎的危害及治疗详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急性出血性糜烂性胃炎 糜烂性胃炎 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