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牙膏你真的了解它吗

 

牙膏是我们每天刷牙必备的,因此,跟我们牙齿的健康息息相关。想要有健康的牙齿,选好牙膏也很重要。牙膏要勤换主要是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防止口腔内菌群失调,第二个是防止口腔细菌产生耐药性,第三是配合一天里唾液分泌量的差异。

 

究竟牙膏能否真正达到预防口腔疾病的目的呢?含不含氟对防龋齿影响大吗?牙膏商家打出的宣传语那么神奇能否真正实现?

 

含氟牙膏抗龋齿效果明显

 

“氟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防龋齿的成分,”吴补领院长给出了一个很肯定的回答,氟不仅降低釉质的溶解度病促进釉质的再矿化,还能抑制致龋菌的繁殖和产酸,正是这两个原因,目前市面上的基本牙膏都会含有氟化物。

 

含氟牙膏并不适合所有人

 

既然含氟牙膏那么好,是否所有人都适合使用呢?并非如此。

 

使用何种牙膏主要看自身所处于的地区的水源是高氟区还是低氟区,“在高氟区的人群便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过量的氟会导致氟牙症和氟骨病,氟牙症使牙齿变黄变黑甚至变得坑坑洼洼 。氟的抗龋效果虽然毫无疑问,但是氟是一把双刃剑,只有控制好用量才能更好地保护牙齿,” 而我国高氟区主要分布在在华北、西北、东北和黄淮海平原地区还有云南地区。

 

吴补领院长说道,“除了高氟区人群不适宜使用含氟牙膏外,6岁以前的儿童使用含氟牙膏的也一定要在家长指导下进行。”学龄前儿童分辨能力差,尤其是对那些颜色鲜艳味道香甜的牙膏,误吞几率很高,有调查说达到50-80%,这样会导致氟在儿童体内沉积,从而影响儿童健康。吴补领院长强调:“对于3到6岁这段时间的幼儿,每次用量黄豆大小的牙膏即可,一定要在家长的指导下刷牙。”对于3岁以前的婴幼儿不应使用含氟牙膏,但这段时间正是学习模仿最重要的时期,可以教孩子如何刷牙培养刷牙的习惯,为日后保护牙齿打下基础。

 

牙膏交替使用有讲究

 

牙膏交替使用是很多人知道的常识,但是应该如何交替是有讲究的。吴补领院长告诉我们:“现在一直提出牙膏要勤换主要是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防止口腔内菌群失调,第二个是防止口腔细菌产生耐药性,第三是配合一天里唾液分泌量的差异。”每一种牙膏都会有打击菌群的重点,而本来口腔中菌群是互相抑制的关系,但其中一种细菌被消除另一种细菌崛起,口腔问题就随时会出现;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导致某种细菌产生了耐药性,那么牙膏也不再产生效用;人体产生唾液分泌量白天和晚上是不同的,也要针对这方面选择不同种类的牙膏。“牙膏最好是早晚不一样,早上使用一般的清洁牙膏,晚上使用功效牙膏,或者牙膏每月换一次,”吴院长补充道。

 

以上就是关于牙膏与牙齿保健的内容介绍,更多关于牙齿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关于牙膏使用的5个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牙膏 牙刷 牙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