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三围"能反映心脏健康

 

谈到三围,很多人都会觉得是比较隐私的东西,但是三围除了凸显身材外,还能反映健康。最新流行的三围是颈围、腰围和腰臀比,因为三个地方是跟我们心脏健康有重要关系的。下面,就给大家解密这新三围。

 

颈围

 

我们可以通过测量颈围了解上半身脂肪的分布情况,而上半身脂肪与心脏病风险关系紧密。因为随着颈围的增加,体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会不足,导致细胞内更多的胆固醇无法转运到肝脏进行代谢。

 

双下巴、脖子短粗等可能是心脏不健康的信号。男性的标准值小于38CM,女性标准值是小于35CM。脖子粗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要高,一般颈围应与小腿肚围相等。那是如何计算的呢?测量者将皮尺水平置于被测者颈后第七颈椎上缘,即低头时摸到的颈后最突起处,前面于喉结下方,即颈部最细的部位进行测量。

 

腰围

 

腰部脂肪过多会破坏胰岛素系统,还会产生不同的激素,有可能导致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冠心病和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有研究发现,腰围粗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约比其他人高40%,尤其是“大腹便便”的中年男性更容易猝死。男性的标准值是小于90CM,女性小于80CM,在这个腰围值以下,得病机会少,相对安全,超过该值则相对比较危险。测量方法是站立,皮尺沿肚脐上缘和肋骨以下的部位围绕腰部1圈,在常态呼吸下进行测量。

 

腰臀比

 

腹部肥胖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但与之相比,腰臀比更加重要,所谓的腰臀比是衡量健康的重要指标,并且在近年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腰腹部肥胖很容易导致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和中风等疾病的发生,男性还容易患大肠癌。男性的标准值是0.85-0.90,女性是0.75-0.80。该比值越低,说明与臀围相比,腰围相对要小。测量方式应该是被检者站立,用皮尺先在其肚脐的水平线上环绕腹部一周测量出腰围,再环绕臀部的最宽处测量出臀围,两者相除即得腰臀比。

 

以上这三围是可以帮助大家判断健康的重要标准,希望能帮到大家。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从白头发看健康:哪里长白发说明肝火太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三围 心脏健康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