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的原因:口臭是牙病还是消化道疾病

 

口臭的原因是什么导致的?在社交中,不少人常会因为口臭而尴尬,这样跟人的社交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探究口臭原因,还真不少。口臭是牙病还是消化道疾病呢?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口臭指呼出的气体和口腔吐出的气体都具有令人厌恶的臭味,并被他人嗅到,因此常给患者造成精神负担,影响社交活动。几乎每个人都发生过口臭,有些人会因此产生自卑心理,其实口臭是身体某些疾病的反映。

 

口臭是牙病还是消化道疾病?口臭可能是局部,或者是全身因素引起的生理现象。中医对于口臭的认识较早,如阴虚津亏胃肠肝胆虚火郁热上蒸,肝火犯胃,火气上炎紧密相关。有口臭的朋友,平时除了注意口腔卫生外,还应适当食用具有清热化湿、避秽除臭之食品。如茴香做汤饮或生嚼,经常嚼食橘饼,含化乌梅脯等。下面解释一些引起口臭的原因。

 

1、吃东西不讲究。一般来说,口臭程度随进食品种而异,与进食数量成正比,与进食时间成反比。排在第一的是蒜葱类,如蒜头、蒜叶、蒜苗、韭菜、大葱、洋葱头等。其次是臭字号食品,如臭冬瓜、臭乳腐等。还有咸鱼、咸蟹、虾酱、蟹糊等“咸货”,食后有咸腥臭。酗酒后的酒味怪臭,令人作呕,但部分醉酒者还经常健谈失控,使人大倒胃口。

 

2、某种特殊气味的源头。最典型的是吸烟。吸烟者口中烟臭冲人,让人生厌。

 

3、很多疾病也会引起口臭。如肺脓疡、尿毒症等许多重病,亟须医疗,不在此赘述。还有未经治疗的蛀牙、牙周炎和牙垢石、慢性副鼻窦炎、慢性萎缩性鼻炎、重度消化不良等,都会使人有不同程度的口臭。

 

4、还有一种俗称“老人味”的口臭,多发于老年人,这是多种原因导致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口臭的方法 口臭的原因 口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