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鼻塞的原因是什么?和天冷有关吗

 

导致鼻塞的原因有哪些呢? 鼻塞是指鼻内有东西阻碍呼吸,致空气流通困难。原因有许多种,像流鼻水或打喷嚏时,感冒时的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若有类似脓状的鼻水,则可能是蓄脓症。此外像分隔鼻腔的鼻中隔弯曲症、鼻甲肥厚的肥厚性鼻炎,还有副鼻窦积脓的鼻窦炎等都会造成鼻塞。

 

1.泡脚法: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把热水一点一点地倒进桶里慢慢泡脚,这时会感觉到一股热气从脚底流向背心,慢慢分布全身,如果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那就再泡,每天至少要泡一二十分钟。

 

2.煎熏法:将葱白一小把或将葱头(洋葱)三四个切碎煎汤,用鼻吸热气,或将食醋烧开吸醋气,疗效都较好。

 

3.填充法:将葱白捣烂取其汁渗入药棉内,将药棉塞进鼻孔,或将大蒜瓣1个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圆柱形,用薄层棉花或纱布包好塞入鼻孔,效果也不错。

 

4.侧卧按摩法:左侧耳塞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用双指夹鼻按揉双侧迎香穴1~2分钟,鼻塞可除。

 

5.热敷法: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电吹风对着鼻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6.变位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婴儿,婴儿鼻塞时,常哭闹不停,这时可将婴儿竖直抱起,很快便能安然入睡。

 

鼻塞若成为长期、慢性症状、则治疗比较困难,因为鼻塞,所以呼吸改用口,容易造成喉头炎。另外鼻塞也会使得注意力不集中,造成工作上的障碍。

 

一般轻微的鼻塞在家中治疗就可以获得改善。但长期性或比较严重的鼻塞最好还是请专门的医生诊治。否则因为长期性的鼻塞,所以改用嘴巴呼吸,往往造成喉头炎等其他症状。虽然点鼻药可以缓和鼻塞的症状,但是容易形成习惯性,症状因此而恶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鼻塞的原因 鼻塞是怎么回事 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