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保健品如何选?高考临近别被“补脑”忽悠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每年高考都是家长和孩子的奋战日,此时药店里的补脑、安神、滋补等保健品成为很多考生家长的首选。他们希望孩子休息好、吃得好,甚至变得“更聪明”。但专家表示,高考补脑不靠谱,没有专业指导还可能适得其反帮倒忙,影响考生的发挥。

 

国家从未批准有补脑增智功能的保健食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国家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

 

“深海鱼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是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人类的大脑细胞发育、增殖在3岁时已经完成,18岁再补充大量omega—3脂肪酸并不会让大脑细胞增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所谓深海鱼油、核桃粉之类的补脑保健品,并不能真的让大脑长出新细胞来“补脑”。

 

在紧张的备考期间,很多学生因为犯困经常选择咖啡来提神,对此专家也认为不可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指出,孩子犯困是因为睡眠不足,特别是临考前,要让孩子有一个充足的睡眠。并且,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来说不能喝太多的咖啡。

 

范志红说,咖啡因虽然能让人暂时不困,但会消耗更多的营养素,并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它让人不能及时感觉到疲劳的信号,身体也就不能及时地休整,最终反而不利于精力的恢复。

 

此外,马冠生还提醒考生,考前大换食谱乃大忌。因为食谱大变脸后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考试期间,日常的生活规律不要改变,特别是考试前3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以免在考试过程中因肠胃不适而影响临场发挥。

 

考生不宜大量进补,保证饮食安全、睡眠质量很重要

 

专家均表示备考和考试期间不宜大量进补。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学敏教授提醒,气血旺盛的高考考生应尽量避免使用补剂。个别体质虚弱者应当在保健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引起气血阴阳的逆乱,影响考生的健康。不同的补虚药都有一定的使用宜忌,使用不当还会产生不良反应。

 

范志红同样不建议考前突击进补。青少年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期,不像中老年人那样需要补气之类的补品。如果没有专业人员指导,补错了反而会导致身体不适。只要基本营养需求能满足,大脑能量供应充足,就能发挥智力水平。

 

那么考生应该如何补充高考期间的营养?“多吃粗粮薯类、豆类,补充B族维生素。”范志红说,补充大脑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以水溶性维生素和磷脂最为重要。磷脂是与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合成原料,在蛋黄、大豆里最为丰富,所以蛋类和豆制品宜常吃。维生素中最要紧的是维生素B1,因为它在人体中的储存量最小,几天摄入不足就可能对工作效率有所影响。适当吃些粗粮薯类、豆类来补充B族维生素很有必要。这些食品有利于长时间维持精力和情绪的稳定,保证学习工作的效率。

 

“补充营养、补充脑力不是短期能够提高的,短期突击没有意义。”范志红说,食物安全、睡眠质量良好,对于保证大脑高效运作更重要。最为关键的是高考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让考生轻松迎考。更多关于高考期间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高考期间饮食调节全攻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考保健品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