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暑热伤脾胃 中医方法按摩健胃整肠

 

天气热容易吃不下饭,中医师表示,夏天暑热气过重,易伤脾胃元气、消化机能降低而食欲大减,烹调食物时可加入带香气的葱、香菜及可解暑利湿的意仁、冬瓜等食材来开胃,平时也可喝添加紫苏、薄何、山楂等药材的茶饮,有助退热、健胃整肠,改善食欲不振。

 

中医师指出,易打嗝、恶心的脾胃虚冷型及常便秘、胀气、中暑的胃火过旺型体质,在暑热气影响下较易有食欲不振问题,除了在进食时搭配酸梅汁、金桔柠檬汁等酸味果汁增加食欲外,出现食欲不振及恶心、胀气等情况时,也可按压足三里穴、天枢穴等穴位,帮助调理脾胃、促进肠胃蠕动及纾缓肠胃不适。

 

烹调加开胃食材

 

易食欲不振者可吃粥、面等较好消化的食物,烹调时则加葱、姜、香菜、紫苏、薄何等香料类食材,可刺激食欲、助消化,或者使用绿豆、意仁、冬瓜等食材,有助消暑退热、祛湿。

 

凉面沙拉勿过量

 

不少人会因食欲不振改吃凉面或生菜沙拉,但凉面、生菜偏寒性,吃多易影响肠胃道蠕动,导致消化不良,宜搭配猪、牛肉等温热性肉类,若要吃蔬菜,建议水煮或炒熟后再吃。

 

用餐搭酸味果汁

 

酸味食物如乌梅、酸梅、柠檬、金桔、洛神花等,具解暑祛湿、生津开胃等功效,可将其做成果汁,于用餐进食时搭配饮用,注意调味微甜即可,且不宜空腹喝,以免引发胃痛不适。

 

喝茶饮

 

茶饮做法皆为药材加水2000c.c.,泡半小时后大火煮开转小火煮1小时后熄火,焖5份钟后饮用,2天内喝完;易腹泻者加茯苓3钱,易便秘加决明子3~5钱。

 

紫苏山楂茶开胃

 

材料:紫苏1.5钱,山楂3钱,粉光参1钱,神曲、麦冬各5钱。

 

功效:紫苏改善脾胃气滞,山楂助消化,粉光参健脾胃,神曲消食健胃,麦冬清热、可助益胃生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脾胃 调理肠胃的方法 调理肠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