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吃冷饮让肠胃受伤 夏季如何保肠胃

 

夏天气温高,很多人食欲不振,甚至乱吃东西、贪凉嗜冰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腹痛、腹泻。夏季如何“保护肠胃,安度一夏”呢?

 

夏季为何高发肠胃疾病?

 

据统计,夏季肠胃疾病患者中,1/3是胀气,1/3是腹泻,剩下的1/3则主要表现为肠胃疼痛和便秘。造成这些病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天气炎热,随着气温的升高,食物中各种细菌生长繁殖加快,更容易腐烂变质。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状。

 

其次,为了散发体内的热量,人的皮肤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血流量增加,因而进入肠胃道的血流量减少,导致肠胃道抵抗力下降;而大量出汗会引起体内电解质、微量元素、维生素丢失,饮水过多又会稀释肠胃道内消化液,影响消化吸收功能,使人出现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营养不良等症状。

 

最后,喝冷饮或吃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吹空调等,也是导致肠胃不适的重要原因。

 

冰冷饮、冰啤很伤胃

 

冰、冷、凉的东西,就是夏季肠胃健康的第一威胁。

 

不少人喜欢吃冷雪糕、喝冰镇饮料来解暑,感觉凉爽的同时,胃却遭了殃。冰镇饮料大量进入肠胃道后,不仅会导致肠胃道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引起肠胃道痉挛性收缩,引发腹痛、腹泻

 

冷刺激还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如果此时再吃些不易消化的食物,或是不干净的路边摊,就会对肠胃形成双重刺激,一般人可能会胃痛、腹泻,但对于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史的病人,就易加重病情,甚至导致穿孔或胃出血。

 

此外,凉粉、冷粥、冷饮等会降低黏膜的保护能力;雪糕、冰激凌等甜食还会抑制肠胃蠕动,增加肠胃饱胀感。所以,夏天尽量少碰太凉的东西,包括冰啤酒、冰饮料、冰激凌、冰镇西瓜和大量的凉菜。喝冰饮料一定要适可而止,既不能喝得太多,也不宜喝得太快。雪糕一次最多吃一根。

 

另外,不少人喜欢开空调睡觉,怕热就“晾肚皮”散热,这样做大错特错。腹部受凉很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出现肚子痛、腹胀等不适。天再热都要注意腹部保暖,睡觉时至少要在肚子上盖一条毛巾被或薄毛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保肠胃 健脾养胃 养胃护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