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什么年龄段容易得妇科肿瘤

 

女性什么年龄段可能遭遇妇科肿瘤的袭击呢?实际上,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患上妇科肿瘤,而且患妇科肿瘤的情况是不同的。下面给大家介绍女性妇科肿瘤的一些防治内容,知道这些,对女性朋友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很有帮助。

 

妇科肿瘤与年龄段

 

青年期(13-18岁):主要以卵巢肿瘤为多见,其次是子宫体的肿瘤,其他肿瘤则很少见。有幸的是,青春期的肿瘤多数是良性的。而青春期卵巢肿瘤则以皮样囊肿最常见,而皮样囊肿是良性肿瘤。卵巢肿瘤只有10%至30%是恶性的。

 

生育期(18-45岁):在此阶段,性生活、流产、分娩使阴道自净的防线崩溃,内生殖器和外界有了更多的疏通,细菌易于侵入,于是各种炎症骤起。肿瘤方面则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的发病率开始上升,但亦多属良性。这一时期,与妊娠有关的肿瘤,如葡萄胎、恶性葡萄胎、绒毛膜癌也是值得重视的。

 

更年期(45-50岁):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最后趋向消失的过渡时期,而后是老年期,多指60岁以后。此阶段,炎症不多见了,却是肿瘤高发期。最重要的在于几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明显提高了,请看几个数字:子宫颈癌的高发年龄为45-49岁,子宫内膜癌高发年龄为50-64岁,卵巢癌的高发年龄为50-60岁,乳腺癌的高发年龄为45-55岁。更年期可谓是女性最常见癌瘤的肆虐之时。

 

少女腹痛莫忘看妇科

 

对于青春期女性,生殖器官肿瘤有一些特殊的表现和并发症。多数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在青春期被发现有三个特点:

 

偶然性:或清晨,或洗澡,或体检,偶然自己摸到,或别人看到下腹部有个肿物,而自己却全然没有症状;

 

突然性:通常是肿瘤发生了并发症,突然剧烈腹痛,迫使其就医;

 

严重性:包括良性肿瘤因并发症而使病情恶化,处理棘手,也包括少数恶性肿瘤进展迅速,情况急转直下。

 

所以,少女腹痛千万不要以为仅仅是“肚子痛”,因为年龄小,体检时常常会漏掉“妇检”这一项,甚至内外科医生也会忘记请妇科会诊。而实际上肿瘤压迫、扭转、破裂都会出现急性腹痛症状,常伴有恶心、呕吐,腹痛一般在下腹一侧或下腹,年龄小者可感觉在脐周围,易被误以为是肚子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妇科疾病 妇科肿瘤 女性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