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胃健脾汤帮你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一般认为该病是胃癌的前期病变或潜在因素,国内外医学界很重视此病,但目前尚无理想疗法。 那么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呢?给大家介绍 一个食疗方法。

 

通过大量临床观察,认为慢性萎缩性胃炎病机虚实夹杂,大多因食滞、肝郁而致胃脘蕴热伤阴,胃失和降,久则及脾,脾失健运而形成此病。因此,笔者在降胃健脾原则指导下,运用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经验方——降胃健脾汤,效果满意。其组成为:瓜蒌10克、半夏10克、黄连6克、枳壳10克、木香10克、郁金10克、白术8克、太子参10克、茯苓10克、荷叶10克、焦三仙30克、丹参15克、山药12克、玉竹15克、沙参10克。其中瓜蒌、半夏、黄连相合即《伤寒论》中之小陷胸汤,开痞散结、通降胃气,枳壳、木香理气降胃,郁金疏肝利胆清热,太子参、白术、茯苓健脾益气、和中祛湿,山药补益脾胃,荷叶醒脾开胃,焦三仙开胃消食,玉竹、沙参滋养胃阴,丹参活血和络,全方共奏和胃降逆、健脾益气、养阴活络之功,切中慢性萎缩性胃炎之病机。

 

加减:胃痛甚者加元胡15克、川楝子15克;口苦、纳呆加龙胆草10克;嗳气频作加菖蒲10克、苏梗10克;胁肋胀满加柴胡10克、佛手10克;失眠者加酸枣仁15克、柏子仁15克;咽喉堵塞疼痛者加桔梗10克、乌梅10克;乏力较甚,心悸气短者重用太子参,加五味子8克;大便干结者加熟大黄8克、火麻仁10克,大便稀溏,腹痛者加干姜6克。诸药每日1剂,水煎取汁400毫升,分两次饭前温服,15日为1个疗程。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顽固性慢性胃炎,而笔者近几年在辨证论治基础上运用降胃健脾汤加减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效果较好,胃镜检查及病理改善率亦较高。同时,患者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坚持不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情绪稳定,这是治疗时尤应加以注意的。

 

以上是关于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食疗方法介绍,更多关于萎缩性胃炎的内容,推荐阅读: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常见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萎缩性胃炎 慢性胃炎 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