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浅表性胃炎的9种药膳疗法

白术猪肚粥

 

中医治疗慢性胃炎的方法中,膳食疗法也是很常见的。中医介绍,药膳是在中医药学理论指导下,采用天然药物与日常食物,尤其是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按一定配伍规则合理配制,烹制成即美味可口,又有一定疗效和养生作用的特殊膳食。其药性、食性兼而取之,二者相辅相成地发挥着药物和食物综合作用,慢性浅表性胃炎临床上多有食欲不振、纳少等消化不良症状,且本病反复发作,长期服药又极易败伤胃气,因而施用药膳治疗本病尤为适宜,不仅可以祛病疗疾,而且可收“淡食以养胃”之功,一举两得。那么慢性浅表性胃炎的药膳有哪些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慢性浅表性胃炎常用的几种药膳。

 

(1)白术猪肚粥:

 

【主要成分】白术30g,猪肚1只,粳米60g,生姜少许。

 

【煎服法】将猪肚洗净切成小片,同白术、生姜加水1000ml,煎煮取汁约600ml,再加粳米同煮成粥,早晚2次分服。

 

【适应症】用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之脾胃虚弱的食欲不振。脘腹作胀、大便滞下等症。

 

(2)豆劳馒头

 

【主要成分】白豆蔻15g,面粉1000g,酵母50g。

 

【烹制】将白豆蔻研为细末,待面粉发酵后,一起加入制成馒头。

 

【适应症】脾胃气滞的脘腹胀痛,食欲不振或胃脘冷痛,恶心呕吐等。

 

(3)曲末粥

 

【主要成分】神曲10~15g,粳米30~60g。

 

【煎服法】先将神曲捣碎,加水2000ml取汁,煎至1000ml取汁,再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分早晚2次温服。

 

【适应症】脾胃虚弱的、食欲不振、食积难消、嗳腐吞酸、脘闷腹胀等症。

 

(4)陈皮鸡

 

【主要成分】陈皮20g,香附15g,鸡肉60g,葱白10茎,生姜6g,调味品适量。

 

【烹制】①择嫩公鸡肉洗净,切小块备用。②将陈皮洗净,醋炒香附,放入砂锅中煎取药汁200ml,将生姜切如米粒状,葱白切碎。③将鸡肉先用热油锅炒。兑入药汁,加适量清水;先以火煮沸,再以文火焖至药汁干涸,放姜粒、葱白、料酒、味精、酱油、炒拌而成,以佛手酒50ml送服,日一次连吃3―5日。

 

【适应症】用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之脾胃虚弱、脾胃不和,肠胃气滞证,症见脘胁胀痛,食少不化嗳气、恶心、舌苔白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治疗 慢性浅表性胃炎 慢性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