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吃什么药?夏季防暑必备药品汇总

 

由于炎热的气候特点,夏季人们常被伤风感冒、中暑、腹痛、腹泻、蚊虫叮咬等病症所困扰。因此,夏季在家里若备一些成药,服用方便。那么夏季中暑吃什么药呢?

 

清凉油(万金油):主要成分是薄荷脑、薄荷油、樟脑油、樟脑、桉油、丁香油、桂皮油、氨水。有清凉散热,醒脑提神,止痒止痛的功效。用于感冒头痛,中暑,晕车,蚊虫蜇咬等。

 

金银花露:是以金银花为主制成的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剂,气味清香,甘凉润口,是中医饮剂中最着名的品种之一。金银花性寒味甘,有生津、止渴、清热、散风、解表等功效。

 

另外,金银花可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多种致病菌,具有明显的消炎作用,儿童也可以放心食用。

 

藿香正气水: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藿香正气水可用于夏季感冒、肠胃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所以临床表现有恶寒发热、胸膈满闷、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者可以服用。需注意服药期间,忌食生冷食物。

 

仁丹:由丁香、陈皮、薄荷脑、冰片、檀香、豆蔻、藿香、肉桂、朱砂等中药制成。具有清暑开窍,和中止呕的功效。在夏天,天气太热容易导致伤暑、头晕、头痛、恶心、胸闷,可口服或含化仁丹,成人每次10粒至20粒。儿童一般含服5粒左右就好,不宜多服。因为仁丹含有朱砂,故不可超量服用,以防汞中毒。

 

十滴水:由鲜姜、大黄、辣椒、丁香、八角茴香、樟脑、薄荷脑、乙醇等组成。对于因中暑而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腹疼、胃肠不适等,可起到祛暑散寒作用。如果暑热兼湿,使脾胃升降失常,故有恶心、胃肠不适、腹痛等症状,可立即服用十滴水。需要提醒的是,因十滴水所含的药物成分有一定毒性,故不宜多服。另外,孕妇忌用。

 

另外,家长要小心存放这些药品,避免孩子错拿或者误食!更多关于夏季中暑的防治内容,推荐阅读:户外运动中关于中暑的救护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暑怎么办 中暑吃什么药 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