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平衡,气血通畅才能远离疾病

 

《黄帝内经》说:“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秉承了精气之后,一个生命诞生了,但这个生命能不能长大成人呢?这就要靠天气和地气了,人从五谷中吸收地气,从自然中吸收天气,只有天地之气在人体内和谐统一了,生命才能成长。那为什么说悬命于天呢?大家可以想一想,一个人不吃地上的五谷,可以活上十天半月,但是不呼吸天上的空气恐怕连十分钟都活不了。这就是命悬于天了。

 

如果说气是生命的根本,那么,血就是这个根本的依托。中医说:“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属阳,主动,主煦之;血属阴,主静,主濡之。气与血就像一对恩爱的夫妻,他们彼此不同,却又相互依赖,共同生活在身体这个大家庭里。气作为丈夫,他决定着整个家庭的方向,他就像阳光一样给全家提供温暖和支撑;风雨交加的夜晚,他又会挺身而出,为妻子和儿子遮风挡雨。血作为妻子,她就像月亮一样脉脉含情,她温柔贤惠,无怨无悔地滋润着这个家;当丈夫遇到麻烦之时,她又会毫无条件地去帮助。所以,气离不开血,血也离不开气。气能生血、行血、摄血;血能生气、养气、载气。

 

一个好的家庭,夫妻和睦是根本,一个好的身体,气血平衡是前提。如果夫妻不和睦了,两者同床异梦了,那么整个家庭就会麻烦不断;如果气血不平衡了,气虚或者是血虚,那么各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黄帝内经》说:“气血失和,百病乃变化而生。”

 

气血不足的朋友要注意调理,别让自己气虚血虚影响了健康。更多关于中医养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中医养生:长期饮酒如何养肝护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阴阳平衡 气血通畅 气虚 血虚